home
search
藥名咖啡
科屬茜草科
【品種來源】

咖啡原產於非洲熱帶地區,現中國廣東、雲南等省亦有栽培,種子「咖啡豆」,炒熟研粉可作飲料,即咖啡茶。

【性狀】

咖啡樹屬茜草科的常綠喬木,而咖啡定位為最獨特的生物鹼飲用植物群。一般在播種二到三年,咖啡樹可長至樹高五到十公尺左右,但為防咖啡豆失去香氣、味道變差,以及採收方便,農民多會將其修到一點五到兩公尺左右。播種後三到五年變開始結果。第五年以後的二十年內均為採收期。其中較實用的栽培種是三原種:高原栽培、低地栽培、最低栽培。

南北回歸線尖的環狀地帶,我們稱之為Coffee Zone或Coffee Belt。因為該區內較多富含肥沃有機質,還有火山灰質土壤,平均氣溫又在二十度左右,平均年雨量又在1000至2000mm之間,年內無較大溫差,故而成為理想的咖啡升產地。栽種咖啡得嚴防寒氣、乾熱風、降霜的侵害。

豆子依生長地區的不同而有味道差異。影響味道的因素是咖啡樹的品種類別、生長的土壤性質、栽培園的氣候及海拔、採摘成果的謹慎、以及豆子處理的過程等。這些要素依地區而異,而烘培商及綜合廠商尋找各區域的特性,使綜合品有其獨特的典型風味。

【性味歸經】

性溫,味甘苦。

【功效】

強心,利尿,興奮,提神醒腦。

【主治】

適宜精神萎摩不振,神疲乏力,嗜睡多睡以及春困之人食用;適宜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原性心臟病人服食;適宜宿醉未消、酒醉者服用。

【文獻別錄】

《食物中藥與便方》:「酒醉不醒:濃咖啡茶頻頻飲服。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原性心臟病:咖啡豆(炒)每日6~10克,濃煎服。」

【注意禁忌】

  1. 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會加重失眠患者的病情,故不宜食。
  2. 小兒臟腑嬌嫩,發育尚未健全,常飲咖啡會使小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受到影響,甚至出現神經系統活動紊亂的症狀,故當忌之。
  3. 咖啡因對胎兒的發育也不利,可導致嬰兒肌肉張力降低,肢體活動能力差,甚至出現弱智或癡呆。據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學者在對331名經歷流產的婦女進行研究後發現,懷孕期間飲用咖啡,會增加流產的危險,尤其是在懷孕早期,更是禁忌多飲咖啡。
  4. 經研究,咖啡因有使膽固醇增高的作用,可導致與動脈有關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多,所以,冠心病人忌之。
  5. 咖啡因對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均有興奮作用,飲用後可導致胃酸等消化液增多,從而加重消化道潰瘍患者的病情,故不宜食。
  6. 在服用痢特靈、異煙肼等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後,若再飲用咖啡,則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頭痛、頭暈、心律失常等症狀,所以也不宜同時服食咖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