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木耳
【品種來源】

木耳為木耳科植物木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的子實體,屬於野生食用菌,常生於桑、槐、柳、榆、楮等朽樹上,其色淡褐,質柔軟,形似人耳。供做菜食用或藥用。

【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有小毒。

【功效】

涼血止血,潤肺益胃,益氣補血。

【主治】

吐血,便血,血痢,痔瘡出血,婦女崩漏;肺燥咳嗽,胃陰不足,咽乾口燥;氣虛脫肛或婦女產後虛弱,抽筋麻木等。

【注意禁忌】

  1. 便溏腹瀉者不宜食。
  2. 新鮮木耳含有種朴琳類光敏感物,食用後經太陽照射可引起日光性皮膚炎,人體暴曬部位易出現搔癢、水腫、疼痛等,甚至壞死。嚴重者還會因咽喉水腫而引起呼吸困難。因此,新鮮木耳不可馬上食用,一定要等其乾燥後,所含朴琳類光敏感物質即自行消失並失去毒性,方可食用。另外,變質白木耳會產生大量酵米麵黃桿菌,食後會使胃部不適,嚴重者可出現中毒性休克。
  3. 古代醫學家認為木耳是朽木所生,得一陰之氣,有衰精冷胃之弊。《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各木皆生,其良、毒亦必隨木性,不可不審」,所以食用時應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

【現代藥理】

含糖、蛋白質、粗纖維、磷、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麥角甾醇、卵磷脂、鞘磷脂、黑刺菌素等。有報導本品能減少血液凝塊,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木耳的植物膠質是種天然的滋補劑。木耳多糖體能中解腫瘤,並有免疫特性,癌病人在使用後,體內球蛋白顯著增加,從而增強了抗體。

【選方】

  1. 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時,加適量冰糖,睡前服,連續食用;或在菜中加黑木耳,長期食用,有輔助治療作用。
  2. 痔瘡出血、大便秘結:黑木耳3~6克,柿餅30克,同煮爛,作點心吃。
  3. 月經過多、淋漓不止、赤白帶下:木耳焙燥研細,以紅糖水送服,每次3~6克,每日2次。
  4. 婦女崩漏:木耳60克,加水煮爛,再加紅糖60克,1日分2次服。
  5. 婦女子宮癌及陰道癌:將木耳切成薄片,每日10克,水煎服;或配六味湯(當歸、白芍、黃耆、甘草、陳皮、桂圓肉各3克)同煎服。
  6. 貧血:木耳50克,紅棗30個,煮熟服食,加紅糖適量調味。
  7. 痢疾:木耳洗淨,加白糖搗勻,成人每次食用15~25克,小孩每次食用10~15克,每日2次,開水送服或木耳燒研,每次酒服15克。

【附藥說明】

黑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judae):又稱雲耳、光木耳,是木耳科木耳屬一種食用菌。
中國是木耳的主要生產國,產區主要分佈在廣西、雲南、貴州、四川、湖北、黑龍江等地,其中黑龍江省東寧縣綏陽鎮是中國最大的黑木耳基地。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也有生產。
黑木耳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一定的藥用價值,黑木耳含有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和維生素,還含有豐富的膠質,對人體消化系統有良好的清潤作用,具有清毛、洗腸、潤肺、減少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栓的作用,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抗腫瘤活性,對腫瘤有一定預防效果。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