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羅布麻
別名紅麻、野麻、茶葉花、茶棵子、漆麻
【品種來源】

本品為夾竹桃科茶葉花屬羅布麻(Apocynum venetum L.),為多年生野生草本韌皮纖維植物。有紅麻(A.lancifolium Rus)和白麻(A.hendersoii (Hook, F.) Woodson)不同品種。羅布麻是新疆羅布泊發現而得名,主要生長於沙漠鹽鹼地、河岸、山溝、山坡的砂質地,耐旱、耐鹽鹼、抗風,還有耐冬季嚴寒和夏季酷熱的特性。盛產於新疆,在遼寧、吉林、內蒙古、甘肅、陝西、山西、山東、河南、河北、江蘇及安徽北部等地也有分佈。

羅布麻的纖維在已發現的野生纖維植物中,品質最優,是紡織、造紙的原料,但其纖維長度不一致,紡織時落麻率高,成紗率較低。根和葉有藥用價值。

新疆北部地區在4月中旬氣溫10℃,地溫12℃左右時,羅布麻宿根萌芽出苗,南疆地區於3月中旬出苗。4月至5月出現花序,盛花期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開花期為70天左右。北疆地區春暖較遲,故開花期也較晚。白麻開花期較紅麻早10天左右。南疆地區生長的羅布麻一般10月間果實達完熟期;北疆稍遲。

【性狀】

羅布麻植株
羅布麻飲片
多年生草本,高1~2米,全株含有乳汁。莖直立,無毛。葉對生,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2~5厘米,寬0.5~1.5厘米,基部圓形或楔形,先端鈍。具由中脈延長的刺尖。邊緣稍反捲,平滑無毛;葉柄短。聚傘花序生於莖端或分枝上;苞小形,膜質,披針形,先端尖;萼5裂,裂片披針形或三角狀卵形,長約2毫米,被短毛:花冠粉紅色或淺紫色,鍾形,下部筒狀,上端5裂,花冠裡面基部有副花冠5;花盤邊緣有蜜腺;雄蕊5,花藥孔裂;雌蕊1,柱頭2裂。綠色。蓇葖果長角狀,熟時黃褐色,帶紫暈,長10~15厘米,直徑3~4毫米,成熟後沿粗脈開裂,散出種子。種子多數,黃褐色,近似棗核形,頂端簇生白色細長毛。花期6~7月。果期8~9月(西北、東北)。

根有直生根和橫生根兩種。直生根著生在橫生根上成垂直狀。兩者都可長出新芽,是無性繁殖的良好材料。莖從生,多直立,幼莖在空曠處常呈匍匐狀。白麻幼苗為淺綠色或灰白色,成長後為濃綠色,株高1.0~1.5m。紅麻幼苗紫紅色。背陰部分為綠色,株高1.5~2.0m,分枝習性強,纖維細胞位於麻莖韌皮部內,纖維束鬆散,皮層下部有乳管細胞,含有大量乳白膠質。

【性味歸經】

甘苦,涼。

  1. 《陝西中草藥》:「味淡澀,性涼,有小毒。」
  2. 《新疆中草藥手冊》:「味甘苦,性平,有小毒。」

【功效】

清火,降壓,強心,利尿。

【主治】

治心臟病,高血壓,神經衰弱,肝炎腹脹,腎炎浮腫。

  1. 《江蘇植藥志》:「乳汁可癒合傷口。」
  2. 《中國藥植圖鑒》:「嫩葉,蒸炒揉制後代茶,有清涼去火,防止頭暈和強心的功用。」
  3. 《陝西中草藥》:「清涼瀉火,強心利尿,降血壓。治心臟病,高血壓,神經衰弱,腎炎浮腫。」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3錢;或泡茶飲。

【現代藥理】

  1. 降壓作用:羅布麻葉煎劑對腎型高血壓狗灌胃後2小時,血壓從194/142毫米汞柱降至152/100毫米汞柱,並一直穩定在較低水平,3天後才有回升,與外用李氏藥貼等中藥藥貼合用效果會更好。
  2. 強心作用:羅布麻根中所含加拿大麻甙對離體及在位貓心均能使其收縮幅度增大,心率變慢,然後心律不齊,終於心跳停止於收縮期,其作用性質和速度與毒毛旋花子甙相似,戊巴比妥鈉等中樞抑製藥能減弱它的強心作用。用羅布麻根提取物對在位貓心進行實驗,亦表現強心甙樣作用。同屬植物(如加拿大麻)用於心房纖維顫動的患者,效力較洋地黃差,如用至足以控制心律紊亂的劑量,往往引起噁心、嘔吐、腹瀉。
  3. 對實驗性心臟疾病的影響:加拿大麻甙對犬實驗性心血管機能不足,有治療作用,家兔心肌炎之急性循環障礙的症狀有所減輕,並能防止心肌及冠狀血管硬化,此作用較毒毛旋花子甙為優。它能使動脈粥樣硬化家兔的心電圖變化恢復正常,而對冠脈的收縮作用尤為顯著,對垂體後葉素及凝血酶所致的家兔冠脈循環機能不足之動脈粥樣硬化亦有療效,但較弱。能增加心臟糖元再合成。
  4. 其他作用:加拿大麻甙一般表現升壓作用,並使離體兔耳血管收縮。對大白鼠的利尿作用較毒毛旋花子甙、糖芥甙Erysimin、Neriolin作用強。加拿大麻提取物,小量表現利尿作用(大鼠),大量則反使尿量減少。此屬植物多能增加腎血流,利尿作用較強,可用於心臟衰竭的水腫及肝硬化腹水;對粘膜的刺激性比洋地黃,毒毛旋花等植物強。
  5. 吸收,蓄積:加拿大麻的新加侖製劑Кендожид給貓口服比靜脈注射致死量大100倍的劑量,並不引起死亡,可見在胃腸道破壞較多。山東產羅布麻根的提取物,1天蓄積61.7%,1.5天蓄積58%,3天蓄積34.3%,因此有一定的蓄積性,而加拿大麻甙幾無蓄積作用,第4天就全部排泄完。
  6. 生物活性:山東羅布麻提取物之貓單位3.19毫克/公斤,較加拿大麻甙0.16毫克/公斤為低,而後者的強心作用及生物活性均較毒毛旋花子甙K弱。

【現代應用】

  1. 治療高血壓病:每日用羅布麻葉1~2錢,開水泡當茶喝;或早晚定時煎服。共治596例,其中單用羅布麻葉169例;用其他降壓藥效果不穩定而改用羅布麻,或降壓藥與羅布麻同用,血壓下降到一定程度後再用羅布麻鞏固者計427例。結果症狀消失或顯著減輕者254例,減輕212例;其中血壓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者143人,收縮壓或舒張壓下降20毫米汞柱以上者268人。有效率達88.59%。服藥時間越長則療效越高,超過半年的可達93.3%;但羅布麻的療效與病程長短無明顯關係。對頭痛、眩暈、腦脹、失眠多夢和浮腫有較好的緩解作用此藥對Ⅰ、Ⅱ期患者較為適宜;或作為治療高血壓病的輔助劑,對改善症狀有較好療效。副作用:較多的為腸鳴、腹瀉;偶有胃痛,胃口不好,口乾、口苦;個別出現氣喘或肝痛。
  2. 治療心力衰竭:取乾燥羅布麻根(切碎)5錢(約16克),加水300毫升左右,浸泡12小時後用文火煎1小時,冷卻過濾,得濾液約200毫升,加入尼泊金酯少許,即製成80%的煎劑。凡Ⅱ度或Ⅲ度充血性心衰病人入院後給煎劑每次100毫升,日服2次。心率減至70~80次/分時,改為維持量,每日1次,每次50毫升左右。觀察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50例,於用藥後3~5天開始分析強心效果,結果顯效(症狀、體徵明顯減輕,心率減慢至正常範圍)31例,有效(症狀、體徵有一定改善,心率減慢但未至正常)16例,無效3例。多致病人服藥後在3天內心率逐漸降至80次以下,最快的服藥2次後降至正常,最慢者5天降至正常。降至正常後,一般心衰的其它症狀、體徵也都明顯好轉或消失。此後即改用維持量。部分病人用藥後,在心電圖上呈現毛地黃效應樣改變,S-T段斜行下降,並與T波前段融合。副作用和毒性反應:主要是消化道方面,以噁心、腹瀉最多見;如能及時減量,反應可減輕或消失,反之則繼續發展而出現嘔吐。心臟方面的副作用主要是心動過緩和期前收縮,及時停藥後可消失。
  3. 治療水腫:以羅布麻根4~5錢水煎服,每日2次,觀察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病人34例,證明有一定的利尿消腫作用。觀察病例中包括腎性水腫、心性水腫各10例,肝硬化水腫6例,妊娠性水腫5例,其它水腫3例,多數為重危病人,用其它利尿藥效果不顯著者。服羅布麻根後顯效10例,有效19例。除妊娠性水腫外,其他病人普遍有食慾增加、睡眠改善、尿量增多、浮腫消退,血壓降低等表現。在治療中應注意缺鉀的現象。
  4. 防治感冒:用澤漆麻500克,加水5000毫升,煎至2500毫升,加防腐劑。日服2次,每次50~100毫升。或製成50%注射液,每天2~3次,每次2毫升,肌肉注射。共治120例,治癒107例,占89.2%。風寒型療效優於風熱型。治療中發現澤漆麻對氣管平滑肌似有鬆弛作用。部分有氣喘者,服藥三天氣喘即明顯減輕或消失。預防每次用50~100毫升,煎劑,日服2次,似亦有效,但病例尚少,還有待進一步驗證。

【選方】

  1. 治肝炎腹脹:羅布麻二錢,甜瓜蒂一錢五分,延胡索二錢,公丁香一錢,木香三錢。共研末,一次五分,一日二次,開水送服。(《新疆中草藥手冊》)
  2. 治神經衰弱,眩暈,腦震盪後遺症,心悸,失眠,高血壓,肝硬化腹水,浮腫:羅布麻一至三錢。開水沖泡當茶喝,不可煎煮。(《新疆中草藥手冊》)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