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纈草
科屬敗醬科
類別安神
【品種來源】

本品為敗醬科纈草屬植物纈草(Valeriana officinalis L.)及黑水纈草(Valeriana amurensis P. Smirn.),分布于黑龍江、吉林、和遼寧。以根狀莖及根入藥。秋季採集,去凈秧苗及泥土,曬乾。

【性味歸經】

味辛苦,性溫;歸心、肝經。

【功效】

安神,理氣,止痛。

【主治】

用于神經衰弱,失眠,癔病,癲癇,胃腹脹痛,腰腿痛,跌打損傷。

【文獻別錄】

  1. 《科學的民間藥草》:「用于神經衰弱,精神不安。」
  2. 《山東中藥》:「治婦女經閉,月經困難。」
  3. 《四川中藥誌》:「治腦神經及心、胃衰弱,慢性神經失常及尿崩。」
  4. 《陜西中藥誌》:「治心悸及腰痛。」
  5. 《陜西中草藥》:「安神鎮靜,驅風解痙,生肌止血,止痛。治癔病,克山病,心臟病(心肌炎、產後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合併心力衰竭),腰腿痛,胃腸痙攣,關節炎,跌打損傷,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或浸酒。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注意禁忌】

《四川中藥誌》:「體弱陰虛者慎用。」

【現代藥理】

  1. 對神經系統的作用:纈草有鎮靜作用,能加強大腦皮層的抑制過程,減低反射興奮性,解除平滑肌痙攣。可與溴劑合并用于各種神經興奮狀態、心血管神經宮能癥、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對青蛙、小鼠、家兔等均有鎮靜作用;自纈草中分離所得的纈草三酯一組物質對小鼠有安定作用,井有改善其協調動作的能力,對自由活動的貓也顯示某種安定作用,使其興奮、攻擊狀態有所降低,而對外界的反應性則不受影響。纈草本身并不引起動物睡眠,但可增強巴比妥的睡眠作用,抑制動物的一般活動,有人報告其浸劑給小鼠口服或腹腔注射(40mg/20g體重),只有一般鎮靜作用,對條件反射僅有非常輕微的影響,故認為是屬于非特異性的。也有人用時值計(chronaximeter)的方法證明,大鼠腹腔注射纈草提取物可抑制乙醇的作用,而與溴化物、嗎啡、水合氯醛等不同。根的提取物對電刺激中腦網狀結構、中心灰白質所引起的皮層額葉的覺醒波,有提高電刺激閾值的作用。對小鼠的士的寧性驚厥有抑制作用,并可用之作為生物效價的鑒定方法。浸劑或酊劑(蒸去乙醇)對豚鼠皮下注射,能升高體溫,但又能增強安替匹林的解熱作用(可能是纈草對血管運動中樞的抑制),用柱層析可分出其根中的降溫成分。異纈草酸(a-烯丙基異纈草酸)有鎮痛作用。纈草對神經系統的有效成分并非一種,主要是醚油及生物鹼。也有人認為醇提取物最有效,新鮮汁液及揮發油作用較弱。
  2. 對循環、呼吸的作用:纈草中某些成分對動物(犬、貓、兔、小鼠)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此作用與其擬副交感樣作用、阻斷頸動脈竇反射及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有關。在離體蛙心上,它能抑制強心甙對蛙心的收縮期作用,但不能拮抗烏頭鹼引起的心律不整,適當劑量注入貓或兔的靜脈或直腸,可興奮呼吸,但在水合氯醛深麻醉時,則并無興奮作用,大劑量還可抑制正常動物的呼吸。纈草根提取物與士的寧、苯丙胺等都能興奮人的雙眼拮抗試驗(Retinalrivalry),而巴比妥、安定等則可抑制此試驗。
  3. 抗菌作用:從纈草中提出的總生物鹼有抗菌作用,特別是對革蘭氏陽性細菌效力較好。從其中分出的兩種生物鹼-纈草鹼、鬃草寧鹼亦有作用,但效力較低。
  4. 其他作用:有某些抗利尿作用。浸劑靜脈注射于犬,可加速體內的血凝過程,在體外則無影響。提取物可抑制離體小腸,大劑量則有興奮作用,后者可被阿托品阻斷。對垂體-腎上腺系統無作用。用柱層析法可從根中分出某種解除平滑肌痙攣的成分。
  5. 對兔的四氯化碳性肝壞死,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纈草油之毒性頗低,大鼠口服的半數致死量與耐受量(即每日口服1次共8周,不發生明顯損害,體重增長與對照組無異的量)之比為7.0,遠低于芥子油。

【選方】

  1. 治神經衰弱及神經病:纈草、五味子。煎服或浸酒服。(《四川中藥誌》)
  2. 治腰痛,腿痛,腹痛,跌打損傷,心悸,神經衰弱:纈草一錢。研為細末,水沖服,蔌加 童便沖服。(《新疆中草藥手冊》)
  3. 治神經官能癥:纈草一兩,五味子三錢,合歡皮三錢,酒半斤,浸泡七天,每次服10毫升 ,一日三次。(《新疆中草藥手冊》)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