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豬苓湯
來源傷寒卒病論
【製法用量】

豬苓去皮5克(1兩)
茯苓5克(1兩)
澤瀉5克(1兩)
阿膠5克(1兩)
滑石碎5克(1兩)

以水800毫升(四升),先煮四味,取400毫升(二升),去滓,入阿膠烊消。溫服140毫升(七合),日三服。

【功效】

利水滲濕,清熱養陰。

【主治】

  1. 水熱互結證。小便不利、發熱、渴欲飲水;或見心煩不得眠或兼有咳嗽、嘔噁、下利。
  2. 亦治淋疾、尿血、小便澀痛、點滴難出、小腹脹痛者。

【方義】

本方原治傷寒之邪,傳入陽明或少陰,化而為熱與水相搏,以致水熱互結、熱結下焦、小便不利或尿道澀痛之證。豬苓湯證的主要病機是既有傷津,又有水停,錯綜複雜。水氣停蓄,氣不布津,則已傷之陰愈虧;津液不能正常輸布,則既蓄之水愈蓄,形成乾、濕不勻的失調局面,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體液代謝發生障礙,或表現為局部不足或有餘的情況,如單純用滋陰法則水蓄更甚,單用利水法則陰液更傷,如此非但不能解決矛盾,反使病情加重,故必須滋陰與利水同用。方中豬苓茯苓入腎、膀胱二經,豬苓甘淡微苦、苦能下降直達少陰,甘能滲利水濕;茯苓淡滲利濕,健脾以制水濕之源;澤瀉利水瀉熱;滑石甘寒而滑,清熱通淋;阿膠滋陰潤燥且能止血。諸藥合用,清熱養陰與利水併用,利水而不傷陰、滋陰而不歛邪,使水氣去,邪熱清、陰液復、諸症自除。

【辨證要點】

  1. 小便不利。
  2. 尿道灼痛。
  3. 血尿。
  4. 口渴心煩。
  5. 舌紅脈數。

【加減】

  1. 血尿:加白茅根,炒地榆,合四物湯
  2. 熱淋:加萹蓄瞿麥。或合八正散
  3. 尿短淋漓:加車前子
  4. 腰痛:加桑寄生牛膝
  5. 泌尿系結石:加海金砂,合芍藥甘草湯
  6. 小便赤澀:合導赤散

【注意禁忌】

本方為滋陰清熱利水之劑,適用於陰虛有熱之小便不利證。若為實熱傷津,口渴小便不利者不宜使用本方。

【現代應用】

本方利尿,改善腎功能,促進電解質的排泄,改善代謝性酸中毒。用於泌尿系感染、泌尿系結石、急慢性腎盂炎、急慢性絲球體腎炎、疑似膀胱癌、急慢性腎炎、肝硬化腹水,血尿、不眠。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