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导览
证型脾虚湿困
别名脾湿、寒湿困脾、脾虚湿滞、脾虚痰湿、脾湿内蕴
【概念】

脾虚湿困又称脾为湿困、寒湿困脾、湿困脾阳。本证或由脾气先虚而水湿不运,形成湿邪困脾;或因为脾阳不振而寒湿停聚中焦,造成湿困脾阳。皆因脾虚在先,湿生在后所致。也可因外湿内袭,浸渍脾土,损伤脾气或戕伐脾阳而致。脾虚湿困证包括两方面,一为脾虚(脾气虚、脾阳虚),一为水湿停聚。

脾虚湿困证的临床主要表现是:脘胃痞闷、脘腹隐痛、饮食减少或不思饮食、口中粘腻、恶心呕吐、大便溏薄,肢困身重,头重如裹,面色萎黄晦滞,甚者肢体浮肿,妇女白常增多,舌淡或胖,苔白滑或白腻,脉濡缓。

脾虚湿困证常见于 “痰饮” 、 “呕吐” 、 “泄泻” 、 “霍乱” 、 “黄疸” 、 “水肿” 等病证中。

脾虚湿困证应与 “脾气虚证” 、 “脾阳虚证” 、 “脾肾阳虚证” 、 “肾虚水泛证” 等相鉴别。

【鑑別處理】

寒湿邪气为病,或湿邪外侵,或寒湿内生。有虚证,也有实证。其病位多在肺脾肾三脏,其关键在于脾,故《素问.至真要大论》说: “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景岳全书.湿证》云: “凡气令阴寒及阳气不足之人,多有其证” 。脾虚而被寒湿所困之证,在不同病证中的表现,也各有特点。

  1. 若痰饮而见脾虚湿困证,是脾气虚健运失司,水湿不化为津液而聚湿停饮,上渍于肺,则咳痰量多,色白而稀,兼有食少、脘胀、便溏、乏力,舌苔白腻,脉滑或濡,治宜健脾燥湿,方用二陈汤(《和剂局方》);
  2. 或脾阳虚而寒湿困脾,则必久咳喘息,寒饮内盛,痰饮量多且有泡沫,兼有畏寒肢冷或面目浮肿,治当温脾肺而化饮,方用苓甘五味姜辛汤(《金匮要略》);
  3. 或脾阳不振,水饮不化而积饮于胃,则必胃中有振水声,且有胸胁支满,背冷如掌大,恶心、呕吐清水痰涎,心悸气短,头目昏眩,舌苔白滑,脉弦而滑,治应温脾化饮,方用苓桂术甘汤(《金匮要略》)。
总之,寒湿化饮,终为阴邪,故《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并治》提出: “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 的治疗原则。
  1. 若呕吐而见脾虚湿困证,则呕吐多为清水痰涎,平时口泛清水,脘闷纳呆,头眩心悸,苔白,脉滑,缘由脾阳不振,寒湿中阻,清阳不升,浊阴上逆所致,治应温中化湿、降逆止呕,方用小半夏合苓桂术甘汤(《金匮要略》)加减。
  2. 若泄泻而见脾虚湿困证,或脾阳不足,水不化气而寒湿内生,或过食生冷,或湿塞外侵,脾失健运,升降失调,清浊不分,饮食不化,大便清稀甚至如水样,腹痛肠鸣,舌苔白腻,脉濡缓,水湿内生而湿困脾阳,轻者则宜温脾燥湿渗淡分利,方用平胃散(《和剂局方》)、胃苓汤(《丹溪心法》);重者宜温补脾阳,阳胜则燥,而阴湿自退,方用佐关煎(《景岳全书》)。
  3. 外湿内侵,湿困脾土而致泄泻者,当兼恶寒发热,头痛,肢体酸楚,口中粘腻等症状,治宜芳香化湿,健脾宽中。方用藿香正气散(《和剂局方》)。
  4. 若霍乱病而见湿困脾阳证者,则起病急骤,上吐下泻,日十数行甚或数十行,下利清谷或如米泔水,不甚臭秽,胸闷腹痛,四肢清冷,此因寒湿壅滞中焦,遏阻脾阳,所以清浊不分,上吐下泻,治应芳香燥湿、温中健脾,方用藿香正气散不换金正气散(《和剂局方》)。
  5. 若黄疸病而见寒湿困脾证,发为阴黄,黄色晦暗不泽,食少脘闷,畏寒神疲,便溏,舌苔白腻,脉细迟,乃因中阳不振,寒湿中阻,胆汁外溢,故身目发黄,治应温申健脾化湿,方用茵陈四逆汤(《张氏医通》)。
  6. 若水肿病而见湿困脾阳证,则水肿以腰以下为甚,按之可凹,肢冷,便溏,小便不利,舌苔白滑,脉沉迟,此□脾阳不振而水湿内泛之证,治当温运脾阳,利水渗湿,力用实脾饮(《济生方》)。

脾虚湿困证又常见于体虚肥胖之人,所谓 “肥人多湿” ,每见体胖而肌肉不宜,怠倦肢困,酸楚乏力,短气自汗,成停痰积饮,或下肢浮肿,或妇女带下清稀,舌胖嫩、多有齿痕,脉濡缓。六气之中,湿乃夏秋间之主气,故每夏秋之季,或冒雨露,或涉江河,或贪凉饮冷,则湿从外入,或从内生,犯脾为湿困之证。

【類證鑑別】

  1. 脾气虚证与脾虚湿困证:脾主磨化水榖,又主运化水湿,输布精微,脾气虚则脾不磨谷,表现为食少、脘胀、腹泻、乏力、面色萎黄、倦怠消瘦,舌淡,脉弱;在脾气不足证中,可见水湿不化之症,是因脾气虚而健运失司所致,所以脾气不足的关键在于脾不健运,治疗时以健脾为主,可佐以燥湿之剂。若脾虚日久,水湿不化,或外湿内袭,造成有形湿邪停聚中焦,或困阻脾气,其表现除脾气虚外,还有肢困、身沉、头如裹、口中粘腻、恶心呕吐等湿盛症状,则形成脾虚湿困证,治疗除健脾外,必以芳香化湿为法,湿去则脾健,邪去则正复;若水湿内胜而遏阻脾阳,则除有湿困脾气的症状之外,还有畏寒肢凉,或下肢浮肿,妇女带下清稀等。亦为脾虚湿困证,治疗当温脾阳而化寒湿。总之,脾气虚者纯属虚证。而脾虚湿困则为正虚邪实之证。
  2. 脾阳虚证与脾虚湿困证:因脾阳虚而水湿不化,泛溢肌广,与脾虚湿困证中之寒湿内盛,壅遏脾阳而致的水肿,二者区别甚微,其病机基本相同,临床表现均有水肿,且都见腰以下浮肿显著。所不同者,脾阳虚证以阳不足的表现为主,如畏寒肢冷,腰冷且痛,治宜温阳;而脾虚湿困证虽也有畏寒肢冷等脾阳不足的症状,相对此较为轻,以水湿实邪停聚表现较明显,除腰以下浮肿外,兼有身重、肢困、倦怠、嗜睡、脘闷、口中粘腻等症状,治疗宜温阳而兼燥湿、化湿、利湿。以资区分。
  3. 脾肾阳虚证与脾虚湿困证:脾肾阳虚证因脾阳不足,水湿不化;肾阳不充,气化不利,水湿内停所致,症状表现以寒性症状为主,水肿腰以下为甚;脾虚湿困证中之因寒湿困脾,脾虚水泛而致的水肿,症状较轻,且无肾阳虚症状,表现为腰痛、五更泻泄,甚至阳萎等,而湿困脾土的症状,如胸闷、泛恶欲吐、肢困身重、头重如裹等,则较脾肾阳虚证为明显。故二证不难区分。肾虚水泛证与脾虚湿困证前者因肾阳不足,气不化水,阴不从阳,故以水肿为主症,且有肢冷、畏寒、腰痛、肢软、尿清长、阳萎、脉沉等肾阳虚的症状;脾虚湿困证虽亦可脾阳不足,脾不化湿而水溢肌肤,但其表现当以脾阳虚及湿邪内盛为主,如胸闷、欲吐、身困、头重等症状,区别于肾虚水泛证。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