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中醫的脾臟本體其實指的是現代醫學的胰臟(pancreas),而非spleen,這是脾在翻譯上的一個老bug

據現代醫學揭示的胰臟的機能如下,它們對於理解中醫的脾系統是非常有幫助的︰

  • 內分泌︰分泌胰島素、升糖素,調控血糖的濃度。 分泌 體抑素(somatostatin)可抑制腦下垂體和胃腸道系統體內很多激素的分泌,亦可調節胰臟內分泌和外分泌的分泌。 PP- 細胞:分泌多胜肽( polypeptide),可調節胰臟內分泌和外分泌的分泌,也會影響肝醣和胃腸道的分泌。
  • 外分泌︰分泌十多種酵素,幫助分解食物中的養分,以利腸道吸收。
然而,古典中醫認為的脾臟的功能卻與現代醫學的發現不完全相符,例如「脾統血」,此乃肇因於古代粗淺的解剖並無法深入到臟器內的微細機轉,只能藉由觀察、關聯、與類比,將許多由體表觀察到的徵象和體內的臟器相聯繫,但其實,臟器本身可能並未擁有該機能,那個機能更可能是由另一群屬性相近的組織所提供。所以中醫的脾臟其實是一群消化機能的綜合體,可視為廣義的「脾系統」,它的實質涵蓋了現代醫學的胰臟、肝臟、胃、大小腸的部份或全部機能,大抵與營養的消化、吸收、轉化、及輸佈有關。

上一節 小結
脾的bug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