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妊娠腹痛
別名胞阻
【概念】

妊娠腹痛,是指孕婦發生小腹部疼痛而言。如不及時調治,往往曾引起「胎動不安」,甚至下血,「小產」。

本症,《金匱要略》稱為「胞阻」,《本草綱目》謂之「胎痛」,《張氏醫通》稱之「痛胎」。妊娠期間所發生的腹痛,古人分為小腹痛,心腹痛,脅腹痛,胸腹痛等。《醫宗金鑒.婦人心法要訣》說:「孕婦腹痛,名為胞阻。須審其痛,或上在心腹之間者,多屬食滯作痛;或下在腰腹之間者,多屬胎氣不安作痛。」本症顯然應指後者。它如泄瀉,下痢、癥痼等引起的腹痛,或伴有陰道下血的腹痛,均不在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虛寒︰妊娠數月,形寒肢冷,小腹冷痛,得熱痛減。腹脹納差,舌質淡,苔薄白而滑,脈弦或細弱。寒由內生,多因素體陽虛,孕後胎系于腎,腎陽愈虛,陽虛生內寒,寒凝胞阻而致腹痛。宜暖宮散寒,通痹止痛,方用艾附暖宮丸
  2. 血虛︰妊娠五、六月後,小腹綿綿作痛,按之痛緩。頭暈目弦,心悸怔忡,口乾不欲多飲。面色萎黃,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弦滑。因血少而氣不行,常見血虛失養(面色萎黃,頭暈目眩,心悸怔忡,舌淡紅,脈細)等症。而
  3. 氣虛︰妊娠數月,小腹疼痛下墜,時作時止,甚則日發數十次。心慌氣短,不耐勞作,稍勞腹痛即發。舌質淡、脈滑無力。因氣虛而血流不暢。其辨證要點為:血虛者,腹痛緩緩;氣虛者,腹痛下墜。臨床兼證,多兼中氣不足(心慌氣短,不耐勞作,舌淡,脈滑無力)等症。血虛者,治宜養血止痛,宜用膠艾湯;氣虛者,治宜益氣止痛,方用加味黃耆湯。若血虛兼濕者,證見水濕泛溢,(目下,足脛浮腫)及脾不運化(口渴不欲飲,小便少,大便溏,苔白膩)等脾虛濕停的臨床表現,則宜養血利濕止痛,方用當歸芍藥散。
  4. 外感風寒︰妊娠小腹冷痛,惡寒發熱,頭痛身疼,口淡食少,舌質正常,苔薄白,脈滑而浮或浮緊。寒從外乘,客于胞宮,胞絡不通,故卒然而痛。其辨證要點為:虛寒腹痛,當見小腹冷痛,得熱痛減,形寒肢冷,腹脹納差,苔白滑等症;風寒腹痛,必見發熱惡寒,頭痛身疼,脈浮及寒客胞脈等寒邪侵襲之候。其治療,宜祛風解表,散寒止痛,方用桂枝湯加艾葉、蘇梗、蔥白。
  5. 氣滯︰妊娠數月,小腹脹痛,胸悶脅脹或痛,性急易怒,時時噯氣,不欲飲食,苔薄白,脈弦滑。此屬"實證"。肝為血海,孕後血聚養胎,肝血虛而肝氣易鬱,肝鬱則氣滯,氣滯則血行不暢,阻滯胞脈而引起腹痛。其辨證要點為:小腹脹痛,它與寒凝之冷痛,氣虛之墜痛,血虛之綿綿作痛不難區別,其臨床表現必兼腹脹脅痛,性急易怒,時時噯氣,脈弦等氣鬱小舒之象。治療宜養血調肝,理氣止痛,方用逍遙散加烏藥,香附。
妊娠腹痛的原因,一般是由于氣血運行不暢,胞脈阻滯所致。而引起胞脈阻痹的原因,以寒凝氣滯為多。若腹痛劇烈,大汗淋漓,應立即施以急救,以免貽誤病情。

【文獻別錄】

  1. 《金匱要峈.婦人妊娠病脈證治》:「懷妊六、七月,脈弦發熱,其胎愈脹,腹痛喜寒者,小腹如扇。所以然者,子臟開故也。當以附子湯溫其臟。」
  2. 《女科證治準繩.胎前門》:「妊娠小腹作痛,其胎小安,氣攻左右,或時逆上,小便不利,用小柴胡湯加青皮山梔,清肝火而癒。」
  3. 《婦科玉尺.胎前》:「妊娠初時,即常患腹痛者,此由血熱之故,名曰痛胎。一時不易癒、祗宜服涼血藥稍緩之,宜梔芩湯
  4. 《血證論.血中瘀證治》:「孕婦少腹痛,仍分水分血分兩端。在水分者,膀胱之氣不能化水,則子臟脹滿,水不得泄,必見小便短澀,脹喘諸證。審是熱結不行者,導赤散加山梔、防己以清之;審係寒結而陽氣不化者,五苓散主之,取其水利,則小腹痛自止,橘核丸加茯苓亦治之。在血分者,胞為肝腎所司,肝陽不達于胞中,則胞血凝滯而痛,四物湯加艾葉、香附、阿膠、茴香。腎陽不達于胞室,則胎冷痛,上連腰脊,四物湯加杜仲、故紙、台烏、艾葉,此名胞阻。謂胞中陰血與陽氣阻隔也。重則用腎氣丸,輕則用膠艾四物湯。」
  5. 《傅青主女科.妊娠》:「妊娠少腹作痛,胎動不安,如有下墜之狀,人只知帶脈無力也,誰知是脾胃之虧乎!"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