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產後腹痛
【概念】

產婦分娩後所出現的小腹疼痛,稱為產後腹痛,亦名「兒枕痛」。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把產後傷食所罹致的腹痛,亦歸列于產後腹痛,然考其病因與產後無關,且疼痛部位在胃脘,故不屬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血虛︰小腹綿綿作痛,腹部柔軟喜按,惡露色淡量少。頭暈心慌,腰骶墜脤,舌質淡紅,脈象細弱。多由素體血虛,或產後失血過多,血海陡虛,胞宮攣縮而引起。其辨證要點是:小腹綿綿作痛,痛而喜按,伴有頭暈耳鳴,腰骶墜脹,舌淡脈虛等症。治宜養血和營止痛,方選當歸建中湯當歸生薑羊肉湯,或八珍益母湯。
  2. 血瘀︰小腹疼痛拒按,惡露少而不暢,色黯有塊。舌質黯紅,舌邊紫。脈象細澀。一般多由瘀血滯留,胞宮收縮受阻而引起。多為小腹疼痛拒按,且疼痛較劇;兼見舌質黯紅,舌邊紫,脈細澀;宜用活血化瘀法治燎,方選生化湯失笑散
  3. 寒凝︰小腹冷痛拒按,時覺抽掣,得溫痛緩,惡露下而不暢。面色青白,四肢不溫。舌質黯淡,苔白滑,脈象沉遲或弦緊。多由產時受寒、胞脈瘀阻所致,其臨床鑒別要點是:多為抽掣作痛,捫之小腹冷,得溫則痛緩。另外,兼見四肢不溫,舌質黯淡,苔白滑,脈象沉遲或緊等。《金匱要略.產後病脈證并治》還載有試驗性的治療鑒別診斷法,即:"產婦腹痛,法當與枳實芍葯散;假令不愈者,此為腹中有乾血著臍下,宜下瘀血湯主之。"這一寶貴經驗,今天仍有很高的實用價值。當用溫經散寒法治療。方選香桂散或溫經湯
產後腹痛,臨床分辨虛實最為要緊,《景岳全書.婦人規》說:「產後腹痛,最當辨察虛實,血有留瘀而痛者,實痛也。無血而痛者,虛痛也。大都痛而且脹,或上沖胸脅,或拒按而手不可近者,皆實痛也,宜行之散之。若無脹滿,或喜揉按,或喜熱熨,或得食稍緩者,皆屬虛痛,不可妄用推逐等劑。」誠為經驗之談。

【文獻別錄】

  1. 《校注婦人良方.產後門》:「產後腹痛,或因外感五邪,內傷六淫,或瘀血壅滯所致,當審其因而治之。」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