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药名泽泻
科属泽泻科
【品種來源】

本品为泽泻科多年生沼泽植物泽泻 (Alisma orientalis (Sam.) Juzep.) 的块茎。主产于福建、 四川、江西等地。冬季茎叶开始枯萎时采挖,洗净,用微火烘干,撞去须根及粗皮,以水润透切片,晒干。麸炒或盐水炒用。本品又名建泽泻。

【性味歸經】

甘、淡,寒。归肾、膀胱经。

【功效】

利水渗湿,泄热。

【主治】

用于水肿,小便不利,泄泻,淋浊带下及痰饮等。本品淡渗,其利水作用较茯苓强,且性寒能泄肾与膀胱之热,下焦湿热者尤为适宜。常与猪苓茯苓薏苡仁等药同用。若水湿痰饮所致的眩晕,可与白术配伍,如泽泻汤

【文獻別錄】

  1. 《日华子本草》:“主头旋,耳虚鸣。”
  2. 《本草蒙筌》:“泽泻多服,虽则目昏,暴服亦能明目,其义何也?益泻伏水,去留垢,故明目;小便利,肾气虚,故目昏。二者不可不知。”
  3. 《本草纲目》:“渗湿热,行痰饮,止呕吐,泻痢,疝痛,脚气。”“仲景地黄丸,用茯苓、泽泻者,乃取其泻膀胱之邪气,非引接也。”

【用法用量】

煎服。5~10g。

【現代藥理】

泽泻主要含三萜类化合物、挥发油、生物碱、天门冬素树脂等。有显著的利尿作用,能增加尿量、尿素与氯化物的排泄,对肾炎患者利尿作用更为明显。有降压、降血糖作用,还有抗脂肪肝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