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大麥芽
別名麥芽
科屬禾本科
類別消食回乳
【品種來源】

本品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麥 (Hordeum vuigare L.) 的成熟果實經發芽乾燥而成。全國各地均產,將麥粒用水浸泡後,保持適宜溫、濕度,待幼芽長至約0.5cm時,乾燥。生用或炒用。

【性味歸經】

甘,平。歸脾、胃、肝經。

【功效】

消食健胃,回乳消脹。

【主治】

  1. 用於米麵薯芋食滯證。本品能促進澱粉性食物的消化。可與山楂神麴雞內金等同用。若治小兒乳食停滯,單用本品煎服或研末服有效。若治脾虛食少,食後飽脹,可與白朮陳皮等同用。
  2. 用於斷乳乳房脹痛。單用生麥芽或炒麥芽120g,或生、炒麥芽各60g煎服有效。
  3. 此外,本品兼能疏肝解鬱,用於肝氣鬱滯或肝胃不和之脅痛、脘腹痛等,可與其他疏肝理氣藥同用。

【文獻別錄】

  1. 《別錄》:「消食和中。」
  2. 《本草綱目》:「消化一切米麵諸果食積。」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大劑量30~120g。生麥芽功偏消食健胃,炒用多用於回乳消脹。

【注意禁忌】

授乳期婦女不宜使用。

【現代藥理】

本品含澱粉酶,轉化糖酶、蛋白質分解酶、維生素B、麥芽糖、葡萄糖、磷脂及微量大麥芽鹼等。本品所含消化酶及維生素B有助消化作用。麥芽煎劑對胃酸與胃蛋白酶的分泌有促進作用。所含澱粉酶不耐高溫,煎劑消化澱粉的效力僅相當於粉劑的三分之一;炒黃後效價約喪失一半。生麥芽中所含麥角類化合物有抑制催乳素的分泌的作用。麥芽浸膏口服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