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這樣治病 » 如何治療高血壓?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先瞭解何為高血壓。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將休息時血壓120/80名為標準血壓,高於140/90者名為高血壓(見表1),此乃大部份人口的約略的平均值,且主要是青壯年的平均值。特別是,正常青壯年的女性的血壓一般又低於男性約10多mmHg(見圖2)。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在約40歲之後,正常人的血壓開始升高,且男、女血壓的差異開始漸漸縮小。50歲時,男性一般平均血壓增加為125/85,女性則增為120/83左右。60歲時男性增為134/85,女性則增為128/83左右。70歲以後正常男性的收縮壓則已突破140,女性也到了135。

收縮壓舒張壓2003JNC-7
理想血壓<120<80<120/80
正常血壓<130<85
正常偏高130-13985-89120-139/或80-89
第一級(輕度)高血壓140-15990-99140-159/或90-99
第二級(中度)高血壓160-179100-109≧160/或≧100
第三級(重度)高血壓≧180≧110
單獨收縮壓高血壓≧140<90≧140/<90
1999 WHO-ISH guidelines (J Hypertens 17:151, 1999)
2003 ESH-ESC guidelines (J Hypertens 21:1011, 2003)
JNC VII JAMA 2003;289:2560-2572
表1、世界衛生組織的血壓標準

圖2、休息時血壓與年齡、性別
來源︰Mayo Clin Proc. 1996;71:445-452
圖3、運動後最大血壓與年齡、性別
來源︰Mayo Clin Proc. 1996;71:445-452

換言之,高血壓的標準必須隨著年齡而增高,並非一視同仁地將所有年齡層都採同一標準。例如一位60歲的患者,其血壓雖為140/90,也不能算是高血壓,利用現行血壓標準(只適用青壯年)採外插法進行換算,則這位60歲老人的血壓只能算是偏高,若強制用降血壓藥勉強將之降為120/80,看似「標準」了,必衍生其它病症,這點稍後說明。

接著再瞭解為何血壓會升高。

人體的血壓會隨著人體的需求自動調節,例如正常男女在激烈運動時的收縮壓可飆到180以上(見圖3),此即尤如汽車引擎的轉速會隨著車速的需求而飆升。

血壓是血管內血液的壓力,而血液則負責運送營養物質、氧氣至組織細胞,並帶走組織細胞代謝所產的廢物、二氧化碳、或分泌產物。因此,血液的流速、壓力亦由組織細胞的代謝速率快慢所決定。平時,人體的血壓、心律會自動保持在一般的水準,以應付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當組織細胞的代謝速率↑時,心臟會↑心律與心輸出,小動脈會收縮以提高血壓,以便供應組織細胞足夠的營養物資與氧氣。若血壓突然升高、心律突然加速,通常是為了應付身體的緊急需要,例如感冒,病毒入侵且大量繁殖時,或如突然狂奔。

有些高血壓是因為調節血壓的機能本身出問題,例如腎臟病時,因腎素(renin)不正常地大量分泌導致小動脈收縮,血壓飆高。又如體內長了會大量分泌某些種人體正常激素的腫瘤(如甲狀腺瘤),導致血壓飆高。這類在西醫屬有明確原因的高血壓稱作繼發性高血壓,治療這類高血壓,必須將其病因排除掉,血壓自會恢復正常。

至於西醫找不到明確導致高血壓原因的,則稱為原發性高血壓,臨床上也是這種患者佔大多數。因為致病因素對西醫而言是不明的,所以只能治標,長期服降壓藥控制之,一旦驟然停藥,往往血壓會飆得更高,瞬間加大腦溢血的風險。

西醫找不到原因,不見得其它醫學也找不到。我們認為高血壓是表象,不是病,其背後還有更深層的病因。思考身體之所以病態地提升血壓的常見原因可有下列幾項:

  • 血漿內營養物不足,∵單位體積內的營養物資低於一般水平,身體的細胞受到營養物資的灌注偏低,故心臟得增加輸出,血管得收縮加壓,以血液的流速、壓力之提升換取內容物的不足。這屬中醫的「陰虛陽亢」的範疇。
  • 血循不順暢,有淤阻。如血糖、血脂肪太高(俗稱血油過高),或微血管壁通透性↓,組織與微血管的物質交換受阻,或淋巴管的回流不暢。血液阻力↑,故心臟得增加輸出,血管得收縮加壓,以便將血液擠透過淤阻的通道,送到組織細胞。這屬中醫的「痰、瘀」的範疇。
  • 因為老化,血管壁漸漸硬化,彈性↓,無法將心臟壓縮噴出的血液動能緩衝轉換成動脈管的彈性位能。這屬中醫的「痰、瘀、虛」的範疇。
  • 神經、精神易緊張者,緊張會令交感神經系統亢奮,血管即收縮,血壓即上升,此種人的特色就是血壓有時高,有時低,有時又正常,此屬中醫的「氣機不調達或橫逆」的範疇。
  • 臟器機能低下,營養物資供需失常,累積在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中,增加循環管路的阻力,影響管路組織的彈性,血壓即上升,人也顯得疲憊,此屬中醫的「虛損、痰瘀」的範疇。
臨床常見患者為以上數種原因的藕合。

西醫既然不明原發性高血壓的成因,卻又以化學藥物勉強壓制血壓升高,不但未解決患者的以上的潛在問題,組織細胞因為血壓不足,未能獲得足夠的營養與氧氣的灌注,代謝廢物也無法即時排出,身體更易疲累、痠痛,抵抗力也變弱,易受外來病菌感染;又因為血循不利,免疫監督力也削弱,癌細胞更容易滋長。意即,勉強壓制血壓雖能粉飾太平,看似減低了腦溢血的風險,卻種下更嚴重的病因。

我們治原發性高血壓,秉著軟化血管組織,疏通淋巴管、血管、細胞外間隙等體液流動管路,平衡臟器機能,用藥精簡無毒等原則,不須直接調控其血壓,即能在短期內令患者的血壓自然回復,期間無任何不適,在10天內即降10mmHg者有之,治療期間,頭痛、暈眩、痠痛僵硬等症亦會逐漸消失,身體越益輕盈,頭腦日益清醒,數月之後即可擺脫藥物控制而不再復發。

當然,若血壓實在過高(>160以上),有高度腦溢血的危險時,仍建議配合西藥控制之,隨著我們的治療漸漸減少西藥量,直至擺脫藥物控制為止。

最後只須靠著正常的作息、清淡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即可永保血壓正常。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