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中医的脾脏本体其实指的是现代医学的胰脏(pancreas),而非spleen,这是脾在翻译上的一个老bug

据现代医学揭示的胰脏的机能如下,它们对于理解中医的脾系统是非常有帮助的︰

  • 内分泌︰分泌胰岛素、升糖素,调控血糖的浓度。 分泌 体抑素(somatostatin)可抑制脑下垂体和胃肠道系统体内很多激素的分泌,亦可调节胰脏内分泌和外分泌的分泌。 PP- 细胞:分泌多胜肽( polypeptide),可调节胰脏内分泌和外分泌的分泌,也会影响肝糖和胃肠道的分泌。
  • 外分泌︰分泌十多种酵素,帮助分解食物中的养分,以利肠道吸收。
然而,古典中医认为的脾脏的功能却与现代医学的发现不完全相符,例如“脾统血”,此乃肇因于古代粗浅的解剖并无法深入到脏器内的微细机转,只能借由观察、关联、与类比,将许多由体表观察到的征象和体内的脏器相联系,但其实,脏器本身可能并未拥有该机能,那个机能更可能是由另一群属性相近的组织所提供。所以中医的脾脏其实是一群消化机能的综合体,可视为广义的“脾系统”,它的实质涵盖了现代医学的胰脏、肝脏、胃、大小肠的部份或全部机能,大抵与营养的消化、吸收、转化、及输布有关。

上一節 小结
脾的bug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