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脾虛」指脾的功能低下,也就是脾系統無法調節、調度適當的水分、消化液、氧氣、及能量以供人體的消化、吸收過程所用,其結果就是食物消化、吸收不良,表現在症狀上,就是軟便、水瀉、便秘、脹氣、或腹痛,久則消瘦、倦怠乏力,而所吸收的營養也會停滯、難以輸佈到全身細胞,例如某型糖尿病就是胰臟的機能↓↓,胰島素分泌不足,以致糖份滯留於細胞外無法利用。

「脾溼」則是「脾虛」的進一步惡化,就是「濕」之中的「日」與「灬」等陽氣都不太足,只剩冷冷的水分留在「土」中,在脾虛的症狀之外,還可見到一些「寒象」,如不欲食、噁心、大便稀爛帶有不消化物、手足冰冷、身體腫重、浮腫、白帶水樣等等。

過食寒涼性食物易導致脾虛或脾溼,已經脾虛或脾溼者再吃寒涼食物更會加重病情(見「冰品、冷飲的禍害」一節)。脾虛則體內營養補給不足,體力自然變差,免疫力也↓↓;脾虛也易引起肝火,這是因虛致火,即所謂的「虛火」(見「何謂火氣大?」一節),肝火↑是肝加速運作、提出庫存養料燃燒,是要幫你,也就是補足脾虛的這部份,讓你的生理還能勉強維持運作;太勞累、晚睡也會引起肝火↑。腸脹氣是腸道機能及蠕動差、異常發酵,也是脾虛的症狀之一。

脾虛的患者應少吃生冷冰品,煮菜時可多加些生薑。併發肝火大則少吃燒烤油炸、餅乾糖果、垃圾食物,必須早睡(10pm躺平)早起、勿過勞。易發虛火的患者其脾多虛,故性質太寒或太熱的食物都不宜,一昧服食瀉火之品猶如飲鴆止渴,只會讓脾更虛,虛火稍息又起。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