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脾胃論
朝代金 公元1249成書
作者李杲
【描述】

李杲撰,三卷,1249年成書,為其晚年之作,也是集中反映他學術理論的代表著作,刊行於李氏身後。現存主要版本有:《東垣十書》本,《四庫全書》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7年影印本等。

全書由醫論38篇,方論63篇組成,分上、中、下三卷。上卷分別闡述了脾胃生理特性,病理變化,及在發病學上的認識意義,宗《內經》、《難經》之旨而發揮之,并附升陽益胃湯等諸方論述各證治療之法;中卷就氣運衰旺、飲食勞倦熱中證等專題作進一步闡發,并譯述補中益氣湯、調中益氣湯等補脾胃諸方的主治應用、加減配伍;下捲著重論述脾胃虛損與其他臟腑、九竅的關係,以治療飲食傷脾等證諸方、有關治驗。

全書遵崇《內經》「人以水榖為本」的宗旨,以「人以胃氣為本』的思想為基礎,著力闡發「內傷脾胃,百病由生」的病機理論,倡導培補脾土、潛降陰火的治則思想,形成較為系統的脾胃內傷病的辨證論治理論體系。書中用方雖多延用《內外傷辨惑論》,但又作了進一步的理論闡發,總以培土補中,甘溫除熱,甘寒瀉火為原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