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书名丹溪心法
朝代元 公元1347成书
作者朱震亨
【描述】

五卷。分100门,包括外感、内伤、外证、妇科、幼科等,前有十二证见证等六篇,后附“丹溪翁传”。|| 元末明初‧朱震亨戴思恭著,成书于公元1347年。这部丛书辑录了朱丹溪的主要著作和他的私淑弟子戴思恭的一些著作。元‧朱震亨著《丹溪心法》,凡书5卷。元‧朱震亨著《医学发明》,凡书1卷。元‧朱震亨著《脉诀指掌》又名《脉诀指掌病式图说》,凡书1卷。明‧戴思恭录《金匮钩玄》,凡书3卷。明‧戴思恭述《证治要诀》,凡书12卷。元‧朱震亨著《活法机要》,凡书1卷。明‧戴思恭辑《证治要诀类方》,凡书4卷。附录宋濂撰《故丹溪先生朱公石表辞》。戴九灵撰《丹溪翁传》。

《丹溪心法》并非氏手笔,而是由其门人根据丹翁先生平素所述及临床治验记录整理纂辑成编的。书中首列十二经见证,不治已病治未病,亢则害承则制,审察病机无失气宜,能合色脉可以万全,治病必求于本等6篇医论。而后以内科杂病为主,兼及外、妇、儿等科,先后分述百余种病证,并逐一阐发其证治,是一本既有理论又有丰富临床经验的综合性著作。《金匮钩玄》、《证治要诀》、《证治要诀类方》(后两种合称《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均为戴思恭所辑录著述,以临床病证的辨证论治、处方用药为主要内容。一般在论述每种病证时,先述病因病机,次言脉证治法,最后处方用药。所列病证,有论有方,条分缕析,纲举目张。此书体现了氏以养阴为宗的学术思想和重视气血痰郁,善治内科杂证的临床经验。总之,这部丛书汇聚了丹溪先生学术思想的精华,从而丰富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对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

现存主要版本:明‧弘治年间刻本;明‧万历二十九年步月楼刻本;明‧万历二十九年闽书林氏乔山堂刻本;清‧乾隆年间世德堂刻本;1939年上海商务印书馆铅印丛书集成本;1959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铅印本;隆文堂藏板(28卷)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