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书名伤寒论条辨
朝代明 公元1589成书
作者方有执
【描述】

方有执著。凡八卷,附《本草钞》一卷、《或问》一卷,《痉书》一卷。把《伤寒论》重新编次,太阳篇的更动最大,以风伤卫、寒伤营、风寒伤营卫为纲。

方有执弃儒从医,是从反复阅读、认真钻研东汉大医学家张仲景的《伤寒论》巨著开始的。中医所说的伤寒,是指一切因外感而引起的急性病(广义),或指发热、恶寒、无汗、头项强痛等症状(狭义),与西医所说的伤寒是有区别的。《伤寒论条辨》凡8卷,先以图说概要,削去王叔和伪托的“伤寒例”原文,继之按六经体系统治伤寒和杂病,重编为11篇,22目,397条,113方。方有执在此编中以“风伤卫”、“寒伤营”、“风寒二伤营卫”为纲,倡“三纲鼎立”之说,在医学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开《伤寒论》研索的一代新风。此书一出,和者四起,首先赞成的有江西大医学家喻昌,认为方有执“卓有独识,前古未有”。 此后,清代吴县的张潞、海盐的吴仪洛、歙县的程应旄等相继表示支援,遂形成一股“错简之风”, 在《伤寒论》研究中形成一个“借简生订派”,简称“错简派”。 另有与之相对的“维护早班论派”和既不赞成错简,又不同意守旧的“辨证学派”。

《伤寒论条辨》一书,在《伤寒论》研究领域内掀起轩然大波,在医学界中促进不同学派的兴起,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这对中医学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