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方有執
別名 中行 九龍山人
朝代明 公元1523~1593
著作傷寒論條辨
【描述】

方有執,字中行,號九龍山人。明代安徽歙縣人。方有執自謂其天性魯鈍,「愚於儒且憚不能」,初亦未學醫,後中年以兩番因中傷風寒喪妻,五次以驚風殤子而發憤學醫,於傷寒證治尤有心得。他認為《傷寒雜病論》集醫道之大成,擅百世之宗師。而西晉王叔和重為編次時,已有所改移﹔及金代成無己作註,又多所竄改,致使習醫者或以不全之書置而不習,或沿習二家之誤彌失其真。故以20餘年的時間,遍歷於齊﹑魯﹑川﹑陝等地,以訪師求友,探究傷寒真諦。老而返家,「歸田閉閣,考眾李之殊同,返離異而訂正。」八經寒暑,七易其稿,著成《傷寒論條辨》八卷,後附《本草鈔》﹑《或問》﹑《痙書》各一卷。

方有執對《傷寒論》的重改修輯,採取整移刪削的方法,進行了通盤的訂正與編次。他將有關太陽病的條文分為一﹑二﹑三卷,陽明病與少陽病合為第四卷,太陰病,少陰病與厥陰病合為第五卷。將有關濕病﹑風濕﹑雜病條文以及霍亂﹑陰陽易﹑差後勞復諸篇,合為第六卷。認為「辨痙濕暍病證」篇尚可信,認為「辨脈法」與「平脈法」二篇中有部分原書內容,合為「辨脈法」,此為第七卷。認為汗吐下可與不可諸篇是王叔和自為編述,置為第八卷。全書中對太陽篇的改動最大。他認為風寒之邪,分別侵犯人體營衛。風則中衛,故將因衛中風而病的條文編為第一卷,傷寒傷營,故將因營傷寒而病和曾冠「傷寒」二字的條文編為第二卷﹔同時又將風寒同時侵犯營衛的條文編文第三卷。此即他所主張的外感風寒發病的三種類型。他對《傷寒論》條文的考訂編次確有新意,增強了原文的系統性﹑條理性,尤其反映了他對傷寒病的豐富的實踐經驗與理論認識。後經喻嘉言的大力提倡,概括為「三綱鼎立」之說,和者竟起,清代名家如張璐喻嘉言吳儀洛周揚俊黃元御等,均擁護其說,形成了著名的傷寒學說中的錯簡重訂派,又名「錯簡派」。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