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书名东垣十书
朝代明 公元1529成书
作者李杲 编撰
【描述】

李杲编著,成书于公元1529年。作者幼年喜好医学,医学上造诣很高,他的医术以治疗伤寒、痈疽、眼疾为其专长。他观察到人民所患疾病,多为饮食失调,劳役过度而致的内伤病,提出了“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论点,并逐步形成了一种具有独创性的系统理论──《脾胃论》学说,所以后世称他为“补土派”的代表。

本丛书就反映了这些学术思想,同时对宋、金、元的一些名医、名著进行了辑录,总计10种。宋‧崔嘉彦著《脉诀》,凡书1卷。元‧朱震亨著《局方发挥》,凡书1卷。元‧李杲著《脾胃论》,凡书3卷。元‧朱震亨著《格致余论》,凡书1卷。元‧李杲著《兰室秘藏》,凡书3卷。元‧李杲著《内外伤辨惑论》,凡书3卷。元‧王好古著《此事难知》,凡书2卷。元‧王好古著《汤液本草》,凡书3卷。元‧王履著《医经溯洄集》,凡书1卷。元‧齐德之著《外科精义》,凡书2卷。

《东垣十书》到明‧万历年间又增附王好古医书二种。元‧王好古著《医垒元戎》,凡书1卷。元‧王好古著《斑论萃英》,凡书1卷。《东垣十书》主要体现了氏长期临证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治疗内伤病证的学术思想。对后世医家都有很大影响,至今仍有实用价值和研究价值。

现存主要版本:明‧嘉靖八年刻本;明‧嘉靖年间梅南书屋刻本;日本‧万治元年武村市兵卫翻刻杨懋卿刻本;清‧光绪七年上海文盛书局石印本(附后二种);1929年上海受古书局、中一书局石印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