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內外傷辨惑論
朝代金 公元1231,1232成書
作者李杲
【描述】

李杲撰,三卷,1232年成書,1247年刊訂。是李杲生前定稿並作自序的唯一一部著作。現主要版本有《東垣十書》本,《四庫全書》本,1959年人民衛生出版社鉛印本。

該書辨外感、內傷的區別。凡精神刺激、飲食不調等引起的疾病為內傷病,其治療著重于調理脾胃、說明與六淫外感病的證治有別。卷上為辨證,詳論陰證、陽證、脈象、寒熱、外感八風之邪,手心手背,口鼻,筋骨四肢,頭痛,氣少氣盛,不惡食,不渴,勞役受病,辨證與中熱等諸證候內傷與外感之別;卷中為飲食勞傷、四時用藥加減、暑傷胃氣等醫論及補中益氣湯、神聖復氣湯等方論內容;卷下為用藥所宜、所忌,以及酒客病,臨病制方,隨時用藥等內容。

全書圍繞飲食勞倦所傷而致脾胃病的診察及治療用藥等理論作了較全面而系統的闡述。突出了脾胃盛衰在內傷病的發生、發展、變化中的重要地位,並由此在內傷諸疾的治療中加以充分體現,如特製補中益氣湯等方,重用黃耆,配以升麻諸品,以補土生金,升清降濁。

該書所反映的理論思想,受到歷代醫家的高度重視,成為反映李杲學術思想及其發展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