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喻昌
別名 嘉言 西昌
朝代明~清 公元1585~1664
著作尚論篇醫門法律寓意草
【描述】

江西新建(古稱西昌)人,晚號西昌老人。崇禎三年(1630)以副榜貢生入都。曾上書欲有所為,不見納,削髮為僧。不久又復蓄髮,游於江南。晚年潛心著述,開堂講授醫學,精研醫理,尤精《傷寒論》。平生妙治甚多,治病多奇中,名振大江南北,民間多有傳說。

其《秋燥論》認為《內經》經文「秋傷於濕」是訛誤,應為「秋傷於燥」,對燥氣致病的病證病機進行了深入的闡發,以為燥氣致病以乾燥為特點,在外皮膚乾燥皴揭;在內則津液耗竭,精血枯涸,肉爍而皮著於骨。其病位在肺,病機為肺失治節。創製清燥救肺湯,以潤制燥,治重在肺,並寓培土生金於甘柔滋潤之中。

其《大氣論》提出天地間萬事萬物的生成及其運動變化皆源於大氣,大氣的升舉作用和運動不息是自然界一切運動變化的根源。強調有形之物對於無形之氣的依賴作用。人與天地相應,人的生命活動及其生、長、壯、老、已的過程都與人自身的大氣有密切關係。人的氣血循行環流,及一切生命活動無不依賴於胸中大氣的推動和維持。大氣的性質為胸中陽氣,摶聚於胸中,包舉於心肺周圍,它不同於膻中之氣,有別於宗氣、營氣和衛氣,是諸氣之總司,具有統攝和推動之功。

所著《尚論篇》《寓意草》《醫門法律》合刊本稱《喻氏三書》。另有《傷寒抉疑》或以《問答附篇》附於《尚論後篇》。《生民切要》二卷,今未見。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