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唐宗海
別名 容川
朝代清 公元1846~1897
著作血證論
【描述】

唐宗海(1846~1897),字容川。四川彭縣人。光緒十五年(1889年)中三甲第35名進士,授禮部主事。唐氏早年已有很高明的醫療技術,以行醫為業。嗣後,遷居京、滬、粵等地。暮年返回家鄉,在彭縣故世。

唐宗海擅長內科,對各種出血病證研究尤深。在具體措施上,他提出止血、消瘀、寧血、補血四大法,充實、發展了中醫學的氣血理論,并為後人治療出血病證開闢了新的途徑。唐宗海試圖將中西醫學理論互相融會貫通,「不存疆域異同之見,但求折衷歸一是」。唐朱海的著作有《血證論》8卷(1864年),《中西匯通醫經精義》(又名《中西醫判》、《中西醫解》、《中西醫學入門》2卷(1892年)、《本草問答》2卷、《傷寒論淺注補正》7卷、《金匱要略淺注補正》9卷,此五書合稱《中西匯通醫書萬種》。對於「匯通醫書」,《清朝續文獻通考》中曾有評述:「近世醫家,喜新者偏於西,泥食者偏於中,二者未將中外之書融合貫通,折衷至當…氏慨之,研精覃思,著此五書,執柯伐柯,取則不遠。」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