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朱砂禁用禁之有道
【內容】

李政育中医师

现代朱砂制作不同古法,在高速、高温研磨下极易氧化,产生剧毒;且部分药商辨识不清以红丹、铅丹代替,致中毒案例层出不穷。在用药安全前提下禁用确为唯一可行之道。

自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将“朱砂”公布禁用之后,有众多中医药界的从业与研究人员,征求我的看法,窃以为赞同支持,让众人大吃一惊,以为对中医药的推广与研究不余其力的我,竟然投赞成票,谨解说如下:

朱砂如遵古法,用旧式脚踏研磨槽,辗研精细,并经充分水飞去所附的云石,不加高速、高温,确实怎么服用也不会中毒。朱砂原矿系成形于火山爆发之后,又经高温炼成,结构式极为稳定,就像研究化学的人皆知,三氧化二铝系以六个分子互相结合在一起,非常的稳定,不会水解,不会在肠胃道吸收,不会沉积于肝肾。

但日前台湾市售朱砂有几个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纵经水飞充分,长期服用之后仍会中毒,伤害肝、肾、脑、脊椎的脊髓神经,首先是药房从业人员,对药物的辨识不清,以“红丹”代替朱砂使用,或以“铅丹”代替朱砂,服用之后形成铅中毒,朱砂的化学结构式为HgS,根本不含铅,为何服用珠砂反而会铅中毒,原因在此,即药房受中盘商的欺骗,本身又无充分药物的鉴别能力。

其次,目前工业社会的机器极有效率,问题就出在于极有效率的高速研磨机器,在高速研磨下,产生高温,将朱砂原矿中的“硫-S”燃烧了,就像高速公路的汽车轮胎一般,形成S203,而HgS则有二种可能,一者Hg与02结合,一种系Hg形成游离汞离子Hg+,此二者皆为剧毒,极易在人体的消化道上皮细胞中吸收,并沉淀于脑舆脊椎的脊髓神经中,影响到神经的活动,神经内分泌与神经传导介质的成分与量,并阻碍神经的传导速度。同时对肝肾功能的伤害极大,少量即可形成肝肾功能衰竭,躁扰、惊癫、抽搐、脾气暴躁、怒狂,或身发痼疾,幻觉、幻听而伤害生命。如大量服用,有时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在此以唐太宗为例,唐太宗本有“足太阴痰厥头病”(按:即眩晕症,但不知为脑或眼、耳、颈肌与血管,或横膈膜上下脏器的水停、或血糖不足…所引起,总之为患有眩晕症),服用王玄策攻打北天竺时,所带回来的方士那逻尔沙婆寐的“灵药”“俄而大渐”,意即突然死亡;御医赶来了,他不知从何急救,立即死亡,此事记载在唐史都处传中。自太宗之后,唐朝皇帝十个中、有七、八个吃“丹药”而亡。在“伤寒杂病论”中,就提及“雄黄近火,毒如砒,实际上,雄黄、朱砂近火皆毒砒,雄黄为As2S3,加热炼缎即为As203或As2O2,百分之百的砒霜。而民间有许多药又将高速辗细,水飞过的朱砂,再于锅上炼锻,以为如此才药性温补,不知道一经高热干炒,自我活化的闷烧,硫燃烧完全,形成氧化汞与汞离子,焉能不中毒,补死了人。除非市面上的大盘朱砂商,能在研磨朱砂时,能采取三个方法,否则朱砂最好能禁掉。

第一为恢复原来古代的脚踩式研磨法,再水飞充分干净。

第二为如要高速研磨是可以,但在研磨机内,要一直注入大量冷却水,一直冲流出去,维持研磨机器内的温度和室温相同,甚或更低,让汞中的硫没有机会燃烧与挥发,汞没机会形成汞离子或氧化汞。

第三为药房贩卖人员千万不能将朱砂煅炒

但是目前极难做到此三个要求,所以还是禁掉算了,但应保留中医师在紧急情况下,拥有不得已的朱砂处方与调剂权,当症状一缓解立即以他药代替的权力。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