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丹砂
別名硃砂、辰砂
科屬礦物類
【品種來源】

本品為三方晶系硫化物類礦物辰砂族辰砂。主產於貴州、湖南、四川、雲南等地。隨時開採,採挖後,選取純淨者,用磁鐵吸淨含鐵的雜質,再用水淘去雜石和泥沙,研細水飛,曬乾裝瓶備用。

【性狀】

粒狀或塊狀集合體,鮮紅色或暗紅色,有的表面帶有鉛的灰青色條痕,紅色至褐紅色,手觸之不染色,具金剛石樣光澤,不透明或半透明體。重片狀者質酥脆易破碎;塊狀者質較堅硬,不易破碎。氣無味淡。

【性味歸經】

甘,寒。有毒。歸心經。

【功效】

鎮心安神,清熱解毒。

【主治】

  1. 用於心神不寧,心悸,失眠。硃砂甘寒質重,專入心經,寒能降火,重能鎮怯。所以硃砂既可重鎮安神,又能清心安神,最適心火亢盛之心神不寧、煩躁不眠,每與黃連蓮子心等合用,以增強清心安神作用。亦可用治其它原因之心神不寧,若心血虛者,可與當歸生地黃等配伍,如硃砂安神丸;陰血虛者,又常與酸棗仁柏子仁當歸等養心安神藥配伍;驚恐或心氣虛心神不寧者,將本品納入豬心中燉服即可。
  2. 用於驚風,癲癇。本品重鎮,有鎮驚安神之功。用治高熱神昏、驚厥,常與牛黃麝香等開竅、息風藥物同用,如安宮牛黃丸;治療小兒驚風,多與牛黃全蠍鉤藤等配伍,如牛黃散;用治癲癇卒昏抽搐,每與磁石同用,如磁朱丸
  3. 用於瘡瘍腫毒,咽喉腫痛,口舌生瘡。本品性寒,有較強的清熱解毒作用,內服、外用均效。治療瘡瘍腫毒,多與雄黃大戟山慈菇等配伍,如紫金錠;治療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多與冰片硼砂等配伍,如冰硼散

【文獻別錄】

  1. 《本經》:「養精神,安魂魄,益氣明目。」
  2. 《藥性論》:「鎮心,主尸疰抽風。」
  3. 《本草從新》:「瀉心經邪熱,鎮心定驚…解毒,定癲狂。」

【用法用量】

入丸散或研末沖服,每次0.3~1g。外用適量。

【注意禁忌】

本品有毒,內服不可過量或持續服用,以防汞中毒;忌火煅,火煅則析出水銀,有劇毒。

【現代藥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化汞(HgS),但常夾雜雄黃、磷灰右、瀝青質等。硃砂有無鎮靜催眠作用,認識不甚一致;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皮膚細菌和寄生蟲。硃砂為汞的化合物,汞為蛋白質中的胇基有特別的親合力,高濃度時,可抑制多種酶的活動。

金屬汞口服吸收差(<0.01%),血中之正常濃度為3~4mg/dl。代謝氧化為Hg2+具有親油性,進入體內的汞,主要分佈在肝腎,而引起肝腎損害,并可透過血腦屏障,直接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半衰期長、而且會累積。慢性中毒常見頭昏、頭痛、惡心、納呆、腹部不適、牙齦出血、肌肉震顫。有的出現腹痛、腹瀉、嘔吐、黑水樣物大便,咖啡色,少尿甚至無尿。損害神經系統的則出現頭痛、頭昏、失眠、恐驚、四肢發麻、無力、震顫,下肢癱瘓,腰部及下肢疼痛,小便失禁。急性中毒引致急性腐蝕和腸胃和腎功能損害、心窩燒灼樣或刀絞痛、腰痛、無尿、氣短。

解救方法(下列是一般文獻建議的解毒方法,不一定經過確實的臨床驗證),急性中毒:

  1. 及早用碳酸氫鈉溶液洗胃,洗胃後給予牛乳或生雞蛋清,使蛋白質與汞結合以延緩汞的吸收。
  2. 二硫基丙磺酸鈉(BAL, Unithiol)肌肉注射,治療一周後使用解毒劑。必要時一個月後以口服D-penicillamine或succiimer之金屬螯合劑再行驅汞。
  3. 注意糾正水電解質及酸鹼紊亂。積極防治繼發性感染、休克和腎功能衰竭。
慢性中毒:
  1. 用5%二硫基丙磺酸鈉肌肉注射。
  2. 複方土茯苓湯有緩慢驅汞作用並能改善症狀。土茯苓湯組成:土茯苓、金銀花、熟地、巴戟天、山萸、丹皮、紅花、桃仁、澤瀉、冬葵子、柴胡、甘草。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