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生化湯
來源傅青主女科
【製法用量】

當歸24克
川芎9克
桃仁9克
炮薑2克
甘草2克

酒與童便各半煎。

【功效】

活血化瘀、溫經止痛。

【主治】

產後瘀血內阻挾寒,以致惡露不行,少腹疼痛或兒枕骨痛。

【方義】

本方主治產後血虛、寒凝血滯所致。民間習慣認係產後必服之劑,能促進乳汁之分泌、調節子宮之收縮、減輕腹痛、防止產後感染等作用。方中重用當歸、補血調經、化瘀生新;川芎活血行氣;桃仁活血祛瘀;炮薑入血散寒,溫經止痛、炙草和中緩急,調和諸藥,諸藥合用、使瘀血去、新血生則諸證自癒。

【辨證要點】

  1. 產後少腹疼痛。
  2. 惡露不暢。
  3. 舌淡苔白。
  4. 脈細澀。

【加減】

  1. 少腹痛甚:加益母草赤芍
  2. 惡露不行:加桂枝延胡索蒲黃五靈脂
  3. 產後虛脫、氣短喘急:加人參大棗
  4. 產後發熱:加牡丹皮丹參赤芍柴胡黃芩
  5. 血虛寒甚:加肉桂
  6. 兒枕骨痛:加牛膝杜仲
  7. 產後便秘:加肉蓯蓉枳殼

【文獻別錄】

生化湯證證治規律研究-古今醫案204例統計分析
李朝平 劉新 甘肅中醫學院

注意事項

生化湯為產後良方,藥簡效宏,臨床運用頗廣,但也有它一定的適應範圍,不可視為產後必服之方而不加辨證地濫用。筆者在收集醫案中,發現11例用生化湯不效,且產生了不良反應。其在清‧王孟英醫案中記載,因誤用生化湯達6例之多,均經他救治生回。分析11例不宜用生化湯的病案,可歸納為:單純氣虛不能攝血、陰虛火旺、失血過多、單純血熱或兼感溫熱所致的諸種症候者,禁用。尤其產後有腹脹者,生化湯最勿擅用。筆者所統計的204例病案中,均未見腹脹症,即證實了這一點。由此可見,生化湯用於臨床,必須本著養血生新、活血化瘀這一治療原則,用治於 "血塊痛" 者,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決不能以此當作補養劑而濫用之。

生化湯考證及應用體會
西寧市藥品檢驗所汪文洲
生化湯最早由會嵇錢氏創立,後來為明代醫家張景岳集錄于《景岳全書》婦人規古方中,是錢氏治療婦人病的家傳方。認為傅青主創立生化湯的說法並不確切。錢氏生化湯的藥物組成:當歸15g,川芎6g,甘草炙1.5g,焦薑0.9g,桃仁10粒去皮尖雙仁,熟地9g(一方無熟地)。「凡胎衣不下,或血冷氣閉,血枯氣弱等證,連服生化湯二三劑即下,或用此送益母丸一丸也可。」

加減方法:

  • 血暈虛暈,加荊芥穗1.8g~2.1g;
  • 產婦氣虛氣脫,倦怠乏力,加人參、黃耆;
  • 陽虛厥逆,加附子、肉桂;
  • 脈虛煩渴,加麥冬、五味子;
  • 氣壅有痰,加陳皮、竹茹;
  • 血虛血燥便結,加麻仁、杏仁、蓯蓉;
  • 多汗不眠,加茯神、棗仁、黃耆;
  • 上體多汗加麻黃根;
  • 下體多汗加漢防己;
  • 煩熱加丹皮、地骨皮;
  • 口噤如風,反張瘈瘲者,加荊芥、防風各0.9~1.2g;
  • 惡露未盡、身發寒熱,頭痛脅脹,其小腹必然脹痛,加紅花、丹皮、肉桂各0.9~1.2g,玄胡3g
……又說:「會嵇錢氏世傳曰,嘗論產證,本屬血虛、陰亡、陽孤,氣亦俱病,如大補則氣血陡生,倘失調則諸邪易襲,四物避芍藥之寒,四物得薑、桃之妙;氣毋耗散,法兼補虛」。可見錢氏應用生化湯治療產證,已有豐富的經驗。傅青主也明確提出「錢氏原方本有熟地」。所以,生化湯來源於會稽錢氏無庸置疑。但該錢氏是什麼時代的醫家,至今無法查考。

明代醫家傅青主,繼承了錢氏的學術觀點,較系統地對生化湯的功效、用法等作了分析、歸納和總結。對此方進行了重訂。《傅青主女科》生化湯的藥物組成:當歸24g,川芎9g,桃仁14粒去皮尖研,黑薑1.5g,炙草1.5g。用黃酒、童便各半煎服。功能活血化瘀,溫經止痛;主治產後惡露不行,少腹疼痛。主要適用於產後受寒而有瘀滯者。方中當歸用量較大,功能養血,甘草補中,川芎理血中之氣,桃仁行血中之瘀,炮薑色黑入營,助歸、草以生新,佐芎、桃而化瘀,童便益陰除熱,引敗血下行。加減:因寒涼食物結塊痛甚加肉桂2.4g;如血塊未消不可加參、耆,用之則痛不止。傅氏說:「生化湯,新產之主劑,而血塊之聖藥也。凡當新產塊痛未除,或有他病,總以生化湯為主,隨證加減,不可拘於帖數,一晝一夜必連服三四劑,服至病退方止」;批評「世人每用四物湯治產,但地黃性寒滯血,芍藥酸寒無補,伐傷正氣,殊非萬全,得此以代四物,並去原方之熟地,藥至平穩,效可立取」。考傅氏在「產後編」諸證治療中,上卷17病,用生化湯(或其加味)者計14方;下卷26病中,用生化湯(或其加味)者計12方,發展了錢氏生化湯,擴大了該方使用範圍。

北方常規使用的生化湯不是這張方子,而是另一張產後官方,名「產後生化湯」,名老中醫劉奉五老師收入他的婦科臨床經驗集中。其藥味組成:當歸9g,川芎3g,紅花3g,益母草3g,澤蘭3g,桃仁1.5g,炙甘草1.5g,炮薑1.5g,南山楂6g,老酒15g同煮。當歸為主藥,甘辛而溫,入肝、心、脾三經,補血活血;川芎辛溫,活血而行血中之氣;紅花、益母草、澤蘭、桃仁均為活血化瘀之品,而用量小,少用則活血養血,祛瘀生新;南山楂入血分化瘀血。本方集中多味輕量的活血藥,群起相輔,以活血而生新為主。另加炮薑1.5g以加強溫通之力;炙甘草助當歸補中生氣血為佐。體現了「若欲通之,必先充之」的原則,血脈充盛,氣行環流暢達,瘀血才能化散而去,生新而後化瘀。使用這張產後生化湯,如無特殊兼證,應以全方原量為宜。腹痛明顯合失笑散,陰道出血多蒲黃炒炭用,兼能止血。有低熱去炮薑,腰痛加川斷、杜仲、桑寄生。本方養血活血化瘀,主要適用於產後惡露不盡,瘀血內停。以及因產後引起的腹痛、低燒、陰道出血不止等症。另外也可用於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後殘餘胎膜滯留所引起的腹痛、陰道出血等。從臨床療效看,不但能補血扶正,而且往往可以使殘留胎膜脫淨,似有藥物刮宮之效。

【注意禁忌】

本方宜用于產後血虛寒凝之證,血熱而有瘀滯者忌用。

【現代應用】

本方改善血液循環,抗凝血,調節子宮的機能,消炎,鎮痛,增強免疫功能。用於產後調理、產後惡露不行、子宮肌瘤、子宮外孕、子宮內膜炎。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