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透脓散
来源外科正宗
类别痈疡
【製法用量】

当归6克
穿山甲炒3克
皂角刺4.5克
川芎9克

水煎服,或加黄酒少许。

【功效】

补益气血,托毒溃脓。

【主治】

主治痈疡正虚,不能托毒。症见成脓难溃,漫肿无头,或酸胀热痛,舌红苔黄,脉虚数。

【方義】

痈疡虽已成脓,由于气血不足,无力排脓外出,故疮面不易溃破,治宜益气溃坚排脓。方中黄耆一味,生用能气托毒排脓,炙用则只能补气,无托毒之力,且反有助火益毒之弊,故方中黄耆必须生用,重用生黄耆益气托毒排脓为君;辅以当归川芎养血活血;山甲、皂刺消散通透,软坚穿溃,共为臣药;黄酒通经行瘀,以助药势为佐使。诸药合用,共奏托毒溃脓之功。脓由气血不调,郁热腐化而成,因此痈疽等症的出脓,可使毒气随脓外泄,它和伤寒表证从汗解,腑证从下解,有着相同的道理。倘或正气不足,不但不能托毒化脓,而且有脓亦不能速溃,即用刀针决之。溃后脓亦清稀,流而不畅,仍需托里之剂,方得脓稠出。畅。所以凡是痈疽疮疡在脓成不易外溃或不能化毒成脓,消之不可,开刀又不适宜的情况下,运用本方,最为确当。

【現代應用】

现代医学认为本方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抑菌,排脓。主要用于:软组织化脓性感染,见疮成,脓成,但未能溃穿,舌淡,苔白,脉虚弱者。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