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磁朱丸
別名神麴丸
來源備急千金要方
【製法用量】

神麴120克
磁石60克
硃砂30克

蜜製小丸,1次服3克,1日服3次。

【功效】

重鎮安神,益陰明目。

【方義】

本方證為心腎不交,水火不濟所致。耳目之所以能聽能視,有賴于五臟六腑之精氣上行的濡養。耳為腎之外竅,為十二經脈所灌注,內通於腦。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充沛,髓海得濡,則視聽正常。經曰:「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腎水不能上濟于心,則心火獨亢,擾亂神明,神不行安,則心悸失眠。水不涵木,肝風挾痰,痰隨氣逆,清竅被蒙而見突然昏倒,口吐涎沫,兩目上視,四肢抽搐之癲癇證。

方用磁石入腎,以益陰潛陽,鎮攝安神為主;輔以硃砂入心,清心安神;二藥相伍,能鎮攝浮陽,交融水火,使心腎相交,精氣得以上承,心火不致上擾,則耳聾目昏、心悸失眠、癲癇諸症,得以祛除。更配神麯和胃運脾,以防石藥之有礙消化;米湯益胃補中,有利於藥力之運行,共為佐使。

【文獻別錄】

  1. 《本草綱目》:「一士子頻病目,漸覺昏暗生翳。時珍用東垣羌活勝風湯加減法與服,而以磁朱丸佐之。兩月遂如故。蓋磁石入腎,鎮養真精,使神水不外移;朱砂入心,鎮養心血,使邪火不上侵;而佐以神麴,消化滯氣,生熟并用,溫養脾胃發生之氣,乃道家黃婆媒合嬰姹之理,制方者宜窺造化之奧乎?方見孫真人千金方神麴丸,但云明目,百歲可讀細書,而未發出藥微義也。」

【現代應用】

現代醫學認為本方鎮靜,抗癲癇。主要用於:躁鬱症、神經性耳鳴、精神分裂症、痴呆、癲癇,見心悸失眠,視物昏花,耳聾耳鳴,脈弦細數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