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養陰清肺湯
來源重樓玉鑰
【製法用量】

麥門冬3.6克
甘草1.5克
玄參4.5克
貝母去心2.5克
丹皮2.5克
薄荷1.5克
白芍炒2.4克

水煎服。

【功效】

養陰清肺,解毒利咽。

【主治】

白喉。喉間起白如腐,不易撥去,咽喉腫痛,初起發熱,或不發熱,鼻乾唇燥,或咳或不咳,呼吸有聲,喘促氣逆,甚至鼻翼煽動,脈數。

【方義】

白喉多由素體陰虛蘊熱,復感疫毒,津液被灼傷,熱毒熏蒸于上所致。治宜養陰清肺為主,兼以解毒。方中生地養陰清熱;玄參麥冬養陰生津、瀉火解毒;丹皮涼血消腫;白芍養血益陰;川貝化痰散結;薄菏疏表利咽;生甘草調和諸藥。

【加減】

  1. 兼有發熱惡寒表證者,可加葛根15g、桑葉10g、金銀花12g
  2. 熱毒盛者,加大青葉10g、板藍根12g、連翹10g
  3. 喉中白膜多者加蘆根18g
  4. 喉腫嚴重者加馬勃9、夏枯草15g

【文獻別錄】

抗白喉桿菌《福建中醫藥》1964(5):1-12

實驗結果表明,本方對白喉桿菌有較高的抑菌和殺菌能力,對白喉桿菌在體外也有很高的中和作用,既破壞毒素的毒性,也破壞毒素的抗原性。其中抗菌力較強的藥物為生地、丹皮、甘草;而中和毒性能力較強的有玄參、麥冬、貝母;白芍在兩方面作用均較明顯;而薄荷在兩方面作用均較差。抗菌力量與中和毒素力量似乎是兩種獨立性能。從原方中減去任何一味藥,其抗菌作用都比原方為低,而中和毒性能力,則沒有明顯影響。

【現代應用】

現代常加減運用於治療白喉、急性扁桃體炎、急慢性咽炎、鼻咽癌等屬陰虛燥熱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