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麻黄汤
来源伤寒卒病论
【製法用量】

麻黄去节9克(3两)
桂枝去皮6克(2两)
甘草炙3克(1两)
杏仁去皮尖12克(70个)

右四味,以水九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半,去滓,温服八合,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将息。

【功效】

辛温发汗,宣肺平喘。

【主治】

外感风寒表实证。恶寒重、发热轻、头痛、骨节疼痛、无汗而喘、苔薄白、脉浮紧。

【方義】

本方为伤寒论中治外感的代表方剂之一,历代以来应用广泛。方中麻黄苦辛而温,发汗解表,宣肺平喘;桂枝解肌祛风,助麻黄发汗;杏仁宣降肺气,增强麻黄平喘之力,炙甘草调和诸药,且防大汗伤津。诸药合用,发汗解表,祛风散寒,使毛窍腠理开通,肺气宣畅,邪得汗出而解。

【辨證要點】

  1. 发热恶寒。
  2. 头痛身疼。
  3. 无汗而喘。
  4. 脉浮紧。

【加減】

  1. 夹湿:加白术,以散寒祛湿。
  2. 兼里热:加石膏,以清里热。
  3. 咳嗽:加桑白皮紫苏叶陈皮茯苓,以祛痰止咳。

【注意禁忌】

若外邪入里化热或麻疹已透,疮疡已溃,虚性水肿、吐泻失水等证,不宜使用。

【現代應用】

本方发汗,退热,止咳平喘,增强肺的换气功能,缓解气管(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用于感冒、流感、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神经痛、关节炎。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