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證型腎不納氣
【概念】

腎不納氣證是指腎虛氣不歸元,腎失納氣之能所產生一系列症狀的概稱。多因勞傷腎氣,或久病氣虛所致。

主要臨床表現為:喘息氣短,氣不接續,呼多吸少,惟以吸氣為快,動則喘甚,甚則汗出肢冷,小便常隨咳出,舌質淡,脈沉細。

腎不納氣證常見於「喘證」、「哮證」等病證中。

本證通常應與「腎氣不固證」、「腎氣虛證」相鑒別。

【鑑別處理】

腎不納氣證

  1. 見於喘證時,以喘息動則尤甚,氣不接續為特點,多因喘促日久,病深及腎所致,治宜補腎納氣,方選參蛤散(《中醫方劑臨床手冊》)合七味都氣丸(《醫宗己任編》)。
  2. 若見於哮證時,以喉中哮鳴聲,喘促氣短,痰吐起沬等為特點,多因久哮腎氣虧乏,下虛上盛,攝納失常所致,治宜補腎納氣定哮,方選腎氣丸(《金匱要略》),辨其陰陽而化裁之。
兩證病變性質相似,但發病特點略有差別,「喘以氣息言,哮以聲響名」(《醫學正傳》)。

腎不納氣證在腎虛證中屬危重證候,若進一步惡化,可伴出現汗出肢冷,面青、心動悸等厥脫證候,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類證鑑別】

  1. 腎氣不固證與腎不納氣證:兩證皆屬腎氣虛證,但腎不納氣證,多因勞慾傷腎,或大病久病之後,精氣內傷;或久喘肺之氣陰虧耗,不能下蔭於腎,腎之真元傷損,根本不固,則氣失攝納,上出於肺,逆氣上奔而為喘,呼多吸少,動則更甚等。腎氣不固證病因是先天不足或勞傷腎氣所致,臨床表現以膀胱失約、精關不固的症狀為特點,可資鑒別。
  2. 腎氣虛證與腎不納氣證:兩證均屬腎虛證,腎不納氣證一般兼有腎氣虛的症狀。所不同的是,腎氣虛證的病因較廣泛,可由先天不足或後天勞損所致,臨床表現一般元氣虧虛的症狀;腎不納氣證的病因則大多由肺氣虛損,進而累及腎氣亦虧,失其攝納之權所致,臨床表現呈腎虛氣不歸元,腎失納氣之能的症狀。兩者可以判別。

【文獻別錄】

  1. 《仁齋直指方》:「真元耗損,喘生於腎氣之上奔。」
  2. 《類證治裁》:「喘由外感者治肺,由內傷者治腎,以肺主出氣,腎主納氣也。出氣阻而喘為肺病,吸氣促而喘為腎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