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證型陰陽兩虛
別名陰陽俱虛
【概念】

陰陽兩虛證是全身陰陽俱虛所出現的一系列虛弱症狀的概稱。本證多因久病不復,陰陽俱損,或陽損及陰,或陰損及陽所致。本條所述陰陽兩虛證是指機體整體的陰陽兩虛而言,關於某一臟腑的陰虛陽虛並見,或氣陰兩虛,氣血兩虛證,不在本條內述及。

陰陽兩虛證的主要表現有:形體贏弱,精神萎頓,少氣懶言,倦怠乏力,形寒肢冷,稍動則發熱汗出,心悸目眩,頭暈耳鳴,舌淡而少津,或有齒痕,或光剝,脈微細而數,服溫熱藥則陰虛症狀明顯,服苦寒藥則陽虛症狀加甚,症狀複雜而易變,且每見臟腑陰虛陽虛症狀。

本證常見於許多疾病的後期,並多以臟腑的病變為基礎,故陰陽兩虛證往往表現為某些臟腑的陰虛陽虛證候。各臟腑的陰陽兩虛證常見於何種疾病,參見臟腑證候的有關條目。

【鑑別處理】

陰陽兩虛證常見於久病虛弱之人。本證患者臟腑陰陽俱虛,對冷熱氣候均不適應,多不耐寒,夏不耐熱,且易在春秋換季時病情加重。由於體弱,抗病能力低下,更易罹患它病。陰陽兩虛證見於嬰兒則發育遲緩,見於老人則加速衰老。若再染它病,則纏綿難癒,且病情危重。辨證施治時應特別慎重。

陰陽兩虛證多發生於久病患者,往往由於陰虛及陽,或陽虛及陰所致。陰陽兩虛進一步發展,則陰陽俱竭,其表現為既有水腫、少氣喘逆、聲音低微,目光遲鈍,又有潮熱、舌上脫液、口腔起霉、呃逆,汗出如珠、四肢厥冷、脈微數欲絕等危重症候。

【類證鑑別】

  1. 氣血兩虛證與陰陽兩虛證:氣血兩虛證屬於陰陽兩虛證的範疇。氣血兩虛證是由久病不癒,或先見氣虛,不能化血而繼見血少,或先有失血,氣隨血耗所致。臨床表現既有面無華色,倦怠乏力,少氣懶言之氣虛證表現,又有心悸失眠,頭暈目眩,手足發麻之血虛証表現。陰陽兩虛證也出現於久病不癒之時,虛久不復則陰損日久,陽隨陰去;陽虛日久,陰隨陽衰,均可導致陰陽兩虛證。陰陽兩虛證除具有氣血兩虛證的表現外,倘有陽虛生寒,陰虛生熱的表現,如畏寒肢冷,潮熱盜汗等症。
  2. 氣陰兩虛證與陰陽兩虛證:氣陰兩虛證是由於氣虛化生不足,或溫病後期氣陰耗傷所致,其臨床表現既有倦怠乏力,少氣懶言之氣虛證的表現,又有形體消瘦,口燥咽乾,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午後顴紅等陰虛表現。氣陰兩虛證與陰陽兩虛證之鑒別,主要在於前者沒有明顯的陽虛生寒的現象,而後者則有虛寒虛熱的表現。

【文獻別錄】

  1. 《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候》:「虛勞客熱候:虛勞之人,血氣微弱,陰陽俱虛,小勞則生熱,熱因勞而生,故以名客熱也。」
  2. 《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候》:「虛勞煩悶候:此由陰陽俱虛,陰氣偏少,陽氣暴勝,則熱乘於心,故煩悶也。」
  3. 《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候》:「虛勞陰冷候:陰陽俱虛弱故也。腎主精髓,開竅於陰。今陰虛陽弱,血氣不能相榮,故使陰冷也。久不已,則陰萎弱。」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