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症狀肢體痿癈
別名痿癈、痿躄
【概念】

肢體痿癈是指四肢痿軟無力,緩縱不收,甚或肌肉萎縮,出現功能障礙或功能喪失而言。《證治準繩》說:「痿者手足痿軟而無力,百節緩縱而不收也」。在古代文獻中,《內經》稱「痿躄」。痿是指肢體痿弱不用,躄指下肢軟弱無力,並提出「皮痿」、「肉痿」、「筋痿」、「脈痿」、「骨痿」和五臟痿等不同名稱。《金匱要略.中風歷節病脈證并治》名曰「枯」。後世醫家則均稱「痿」。

痿證與痹證和腳氣等均可引起四肢痿癈,但臨床表現不相同。嚴重的痹證,由於四肢腫脹、疼痛、變形,久則肌肉瘦削枯萎,肢體活動障礙,症狀和痿證相類。但痹是由外因而起,關節疼痛或腫脹,而痿多由內因而成,無關節疼痛或腫脹。腳氣雖兩下肢亦緩縱痿軟,不堪任地,但腳氣下肢麻木、腫脹、疼痛,屬於邪氣買,而痿證則肢體但不任用,並無痛處,多為氣血虛。「風痹痿厥四證本自不同。…夫四末之疾,動而或勁者為風,不仁或痛者為痹,弱而不用者為痿,逆而寒熱者為厥。」(見《儒門事親》)

痿癈一症,包括在癱瘓之內,可發於上肢,亦可發於下肢,或上下肢同時發生。若一側上下肢癱瘓則稱偏癱、或半身不遂,可參見該條。

【辨證分析】

  1. 肺熱津傷︰症見四肢痿弱無力,漸致痿癈不用,可發於上下肢,尤以下肢多見,嚴重者可見肌肉萎縮,肢體變形。或伴有發熱咳嗽,鼻乾咽燥,心煩口渴,小便短赤,舌質紅,舌苔黃,脈細數。多見於急性熱病之後,因肺為嬌臟,不耐邪侵,尤以溫熱犯肺,肺熱傷津,津液不足以敷布,筋脈失其潤養所致。其鑒別要點為:熱病後漸見四肢痿癈,伴有發熱咳嗆,咽乾口燥等肺熱津虧等症。故《素問.痿論》認為:"肺熱葉焦,則皮毛虛弱急薄,著則生痿躄也。"治宜養肺生津,清熱潤燥,方選清燥救肺湯合益胃湯加減。
  2. 濕熱浸淫︰初期表現為四肢感覺異常,繼而手足痿軟無力,手足下垂,不堪任用,肢體困重麻木,胸脘痞悶,大便粘濁,小便赤澀熱痛,舌苔黃膩,脈滑而數。多因濕熱之邪,直接侵淫肌膚筋脈,《素問.生氣通天論》說:"因於濕,首如裹,濕熱不攘,大筋軟短,小筋弛長,軟短為拘,弛長為痿。"《素問.痿論》說:"有漸於濕,以水為事,若有所留,居處相濕,肌肉濡漬,痹而不仁,發為肉痿。"或過食肥甘厚味,久嗜辛辣酒醴,生濕化熱,濕鬱熱蒸,筋脈痹阻所致,伴見手足下垂,身熱胸痞。治當清熱利濕,方選加味二妙散化裁。
  3. 脾胃氣虛︰臨床主要症狀有四肢軟弱無力,漸致緩縱不收,肌肉枯萎瘦削,伴見神疲倦怠,食少便溏,或久瀉不止。面目虛浮無華,心悸失眠,舌質淡,脈細弱無力。氣虛日久不癒,可發展為陽虛而出現畏寒肢冷,面色㿠白,完榖不化,小便清長等症狀。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素問.痿論》"陽明者,五臟六腑之海,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也。"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飲食失調,或久病失養,或久瀉久痢,脾胃運化機能衰退,氣血生化無源,百骸溪谷皆失所養,宗筋弛緩,及致四肢痿癈不用。伴見神疲氣怯,面浮肢腫等氣虛症狀。《內經》所謂"治痿者獨取陽明"正是補益後天脾胃之意。治宜健脾益氣,方選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加減。由氣虛進而發展為陽虛的,治宜溫中益氣,用附子湯加味。若兼見脾胃陰虛(口乾、『因燥、舌紅少津)可加沙參、麥冬、玉竹之類。
  4. 肝腎虧損︰症見雙側或一側下肢感覺障礙,或痛覺消失,漸致下肢痿癈不用,腰脊痠軟,頭暈耳鳴,遺精滑泄,或月經不調。舌淡紅少苔,脈沉細或細數。多由久病體虛,肝腎之陰血內耗,或縱慾無度,肝陰腎精枯涸,皆可致痿。《素問.痿論》說:"思想無窮,所愿不得,意淫於外,入房太甚,宗筋弛縱,發為筋痿。…有所遠行勞倦,逢大熱而渴,渴則陽氣內伐,內伐則熱舍於腎,腎者水藏也,今水不勝火,則骨枯而髓虛,故足不任身,發為骨痿。"肝主筋為藏血之臟,腎主骨,乃藏精之所,真陰真陽所居,是以肝腎精血虧損,筋骨經脈矢養,可致四肢痿癈,且伴見腰脊痠軟,頭暈耳鳴等症。治宜補益肝腎,滋陰清熱,方用虎潛丸或鹿角膠丸加味。
  5. 瘀血︰症見四肢軟弱無力,或麻木不仁,筋脈抽掣,甚者萎枯不用。舌紫唇青或舌見瘀斑,四肢脈絡青紫,脈澀滯。跌打損傷或寒凝血脈,或氣虛血滯,血液循行遲緩滯塞,留滯經絡筋脈,以致四肢枯萎不用。其鑒別要點在於:舌見青紫或藍色斑點,肌膚枯燥,甚則甲錯,脈遲而澀,治宜活血化瘀:桃紅四物湯加黃耆、懷牛膝。
痿癈一症,虛證為多,雖有實證,但亦為本虛標實。歷代醫家論痿,多主陰虛,治重滋陰為主,然據臨床所見,陽虛者亦有之,故治痿不能固執一端。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痿證》:「痿證之義,內經言之詳矣。觀所列五臟之證,皆言為熱。而五臟之證又總於肺熱葉焦,以致金懆水虧,乃成痿證。…則又非盡為火證,此其有餘不盡之意,猶有可知。故因此而生火者有之,因此而敗傷元氣者亦有之。元氣敗傷則精虛不能灌溉,血虛不能營養者亦不少矣。若概從火論,則恐真陽虧敗及土衰水涸者有不能堪。故當酌寒熱之淺深,審虛實之緩急,以施治療,庶得治痿之全矣。」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