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脐下悸动
【概念】

脐下悸动即少腹部惕惕然跳动的症状。

本症首见于《伤寒论》,如“脐下悸”、“脐下有悸”等。本症与气从少腹上冲症易于混淆。两者症状发作均在少腹,但脐下悸动其悸动在少腹,无上冲之势;而气从少腹上冲症是从少腹起,上冲于胸,甚至咽喉(亦称作奔豚气)。本文看重讨论脐下悸动,气从少腹上冲症另条论述。

【辨證分析】

  1. 水停下焦︰脐下跳动,口吐涎沬,头眩,小便不利,脉沉弦,舌质淡红,苔薄白滑润。多由素体阳虚,或汗出多而伤阳,阳虚不能制水,水蓄下焦而悸动。辨证要点为:上为口吐涎沬、头眩,下为脐下悸、小便不利;脉沉弦尤为下焦停水的明证。治宜化气利水,方用五苓散;若水饮内动,有欲作奔豚之势者,可用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通阳降逆,培土制水。
  2. 肾不纳气︰表现为脐下跳动,连及脐部,伴有气喘,时太息,出汗,脉细弱,舌质淡黯,苔薄润。主要原因有二,一为肾气素亏,气不摄纳,鼓动于下;一为表证妄汗妄下,气血大亏,以致肾气不纳,动于下焦。其辨证要点为:脐下跳动,连及脐部,并有气不接续,汗出等症。肾气素亏的每因劳累而作,时发时止;表证误治的有失治之过,从问诊便可得知。肾气素亏的宜补肾纳气,方选七味都气丸;表证误治的宜调和阴阳,温肾纳气,方选桂枝加桂汤。

【文獻別錄】

  1. 《张氏医通.神志门》:“瘦人火水之盛,为水邪抑郁,在阴分不得升发,故于脐下作悸。及至郁发,转入于阳,与正气相击,在头为眩。在顶为颠。肾液上逆为吐涎沬。故用五苓以伐肾邪,利水道,水去火自安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