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经行先期
【概念】

经行先期,是指月经周期缩短到二十一至二十三天内,甚至一月两次。若周期仅提前三至七天,并无其它明显症状,仍属正常范围;或偶尔一次提前者,亦不作先期论。

【辨證分析】

  1. 血热︰经期起前,来时量多,色深红或紫黑成块,质脓稠粘,或有臭秽之气。心烦口干,喜冷怕热,便秘溲赤。舌质红,苔薄黄,脉象滑数。出血量多,色深红,质稠,舌质红,脉滑数,为里热实证。治宜清热凉血,方用芩连四物汤加制香附。
  2. 阴虚︰经期提前,量少,色红无块,头晕,心悸,失眠,腰酸,手足心热,或有低热,或两颧潮红。舌红少苔,脉象细数。量少,色红,头晕,失眠,腰酸,舌乾红无苔,脉细数,为里热虚证,此与血热型的经行量多、脉滑数可资鉴别。治宜滋阴清热,方用两地汤加甘草。
  3. 肝郁化火︰月经提前,量或多或少,色红或紫,或有血条血块,经行不畅,兼有行经时乳房、胸胁、小腹胀痛。或精神抑郁,心烦、易怒,口苦咽干,或面色青黯。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月经量或多或少,色红或紫,颇似血热证,但肝郁化热的经行先期,以乳房、胸胁、小腹胀痛,口苦咽干,脉弦数为主要表现,而且热的经行先期则以脉象滑数为据,临床不难区分。治宜疏肝解郁,清热凉血,方用加减丹栀逍遥散,年轻肾气不充者,可加用紫河车。
  4. 血瘀︰经期提前,一般先量多而后少,或淋漓不止,色紫黯有块,下腹部发胀、压痛。舌质正常或略紫或见瘀斑,脉沉涩或沉细。多由气滞日久,或行经期不注意卫生,致胞中气滞血瘀,故经色紫黯夹有血块,小腹胀痛拒按。但无两乳胀痛,胸胁间痛等肝气郁结症状,可与肝气郁结证相区别。治宜活血行滞,方用桂枝蟅虫汤。
  5. 气虚︰经水前期,量多色淡,质清稀,小腹空坠,或腰部发胀。神疲肢软,心悸气短,或纳少便溏,面浮色晄。舌淡苔薄,或边有齿痕,脉弱无力。多由脾气虚弱,不能固摄冲任所致。此证虽经量较多,但色淡,质稀,脉弱无力,可与血热、血瘀经行先期相鉴别。此外血热证常见于青春期,而本证则常见于生育期妇女。治宜补气固经,方用举元煎加阿胶、黄精。
血热、阴虚与肝郁化热,其病因病机主要是热邪扰动冲任,迫血妄行所致。但引起热邪的因素不同,故又有虚实之异。有因素体内热,或嗜食辛辣,过服辛热助阳之品,热扰血海者;有因素体阴虚阳盛,或久病失血伤阴,热迫血行者,有因性情恚怒,肝郁化火,迫血妄行者。

【文獻別錄】

  1. 《傅青女科.调经》:“夫同是先期之来,何以分虚实之异?…,先期者火气之冲,多寡者水气之验,故先期而来多者,火热而水有余也;先期而来少者,火热而水不足也。倘一见先期之来,俱以为有余之热,但泄火而不补水,或水火两泄之,有不更增其病者乎!”
  2. 《景岳全书.妇人规》:“凡血热者,多有先期而至,然必察其阴气之虚实。若形色多赤,或紫而浓,或去多,其脉共滑,其脏气饮食喜冷畏热,皆火之类也。”“先期而至,虽曰有火,若虚而挟火,则所重在虚,当以养营安血为主。矧亦有无火而先期者,则或补中气,或固命门,皆不宜过用寒凉也。”
  3. 《医学心悟.月经不调》:“方书以趱前为热,退后为寒,其理近似,然亦不可尽拘也。假如脏腑空虚,经水淋漓不断,频频数见,岂可便断为热?又如内热血枯,经脉迟滞不来,岂可便断为寒?必须察其兼证,如果脉数内热,唇焦口燥,畏热喜冷,斯为有热;如果脉迟腹冷,唇淡、口和,喜热、畏寒,斯为有寒。阳脏、阴脏,于斯有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