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产后胁痛
【概念】

孕妇分娩后,如出现一侧或两侧脇肋部疼痛,即称产后胁痛。

【辨證分析】

  1. 血虚︰两脇肋隐隐作痛,劳累更剧。头晕,面色苍白或萎黄。耳目䀮䀮,心怯惊恐。恶露量多。舌淡苔白,脉虚细。多由产时失血过多,或恶露经久不断,肝血不足,经脉失养所致。临床表现的特点是:胁痛隐隐,劳累加重;伴有耳目䀮䀮,面白或萎黄,恶露量多,脉虚细等血虚的见症。治宜补血养营,方选四物汤加香附、橘络。
  2. 气滞︰常见右胁胀痛、或串痛。脘满胸闷,噫气太息,口中乏味,不欲食。精神抑郁,或烦躁。舌淡苔薄腻,脉沉弦。疼痛多偏于右胁,其痛或胀或串,并伴有精神抑郁或烦躁,善太息,脘满胸闷,脉沉弦等气滞的见症。治宜实脾疏肝,方选四君子汤加柴胡、青皮。
  3. 血瘀︰常见左胁掣痛、或刺痛。面微紫。恶露量少,色黯有块。舌略青,脉弦涩。疼痛多偏于左胁,为掣痛或刺痛。并伴有面微紫,恶露少,色黯有块,舌略青,脉弦涩等血瘀的见症。治宜活血化瘀,方选延胡索散加减。
产后胁痛,最当辨察虚实,一般喜按者为虚,拒按者为实;深呼吸不觉痛者为虚,痛甚者为实。

【文獻別錄】

  1. 《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妇科.妇人产后门.妇人良方.两脇胀痛.按》:“产后两脇胀满气痛,由膀胱宿有停水,因产后恶露不下尽,水壅痞与气相搏,积在膀胱,故令脇肋胀满,气与水相激,故令痛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