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症狀小兒浮腫
別名浮腫
【概念】

小兒浮腫,是指小兒體內水濕賭留,泛溢於肌膚,引起頭面、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的症狀。

浮腫,在《內經》中論述較詳。《素問.陰陽別論》說:「三陰結謂之水。」《靈樞.水脹》篇則說:「水始起也,目窠上微偅,如新臥起之狀。」《素問.湯液醪醴論》提出了「平治於權衡,去菀陳莝…,開鬼門,潔淨府」的治法。《金匱要略》則將浮腫分為「風水」、「皮水」、「正水」、「石水」及五臟水等。直至朱丹溪才將浮腫歸納為「陽水」、「陰水」兩大類。前人對小兒浮腫的認識,亦不出上述範圍,但多為「氣腫」、「水腫」兩類。

【辨證分析】

  1. 風水相搏︰起病急驟,發熱惡風,咳嗽,初起眼瞼浮腫,繼而四肢、全身浮腫,小便黃赤,苔薄膩,脈浮數。屬陽水實證。多因小兒機體柔弱,氣血未充,風邪乘虛而入,客於肌表,與體內水氣相搏,水濕溢於肌膚而致。風為陽邪,其性上行,故初見眼瞼浮腫;風水鬱閉肌腠,故四肢、全身腫脹;風邪外襲,肺失宣肅,不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故發熱惡風,咳嗽,浮腫,小便不利。治宜疏風解表,宣肺行水,方選越婢加朮湯或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加減。
  2. 濕熱壅盛︰遍身浮腫,皮包潤滭光亮,胸腹脹滿,煩熱口渴,小便短赤,大便乾燥,苔黃膩,脈滑數。屬陽水實證。多因小兒臟腑未堅,飲食不節,積食釀濕,濕熱壅滯,中焦氣機升降失調,三焦氣化不利,氣不化水,水溢四肢而致。故見遍身浮腫,色澤光亮,皮膚脹急;濕熱內蘊,故有煩熱口渴,小便短赤;濕阻氣機,故胸腹脹滿,苔黃膩,脈滑數。治宜淡滲利水,分利濕熱,方選五苓散五皮飲加減,或疏鑿飲子加減。
  3. 脾陽不振︰周身浮腫,按之凹陷不起,面色㿠白,身重懶動,脘悶納呆,便溏溲少,舌淡,苔白滑,脈濡緩。多因小兒後天失調,飲食不節,嗜食生冷,損傷脾陽,脾不制水,水濕浸漬,發為浮腫。即《素問.至真要大論》所說:"諸濕腫滿,皆屬於脾"。其臨床特點為:周身浮腫,按之凹陷不易恢復,面色㿠白,身重懶動,胸悶納呆,便溏溲少,舌淡,苔白滑,脈濡緩。治宜溫運脾陽,化濕行水,方選實脾飲加減。因脾陽不能運化水濕,水濕泛濫發為浮腫,身重便溏為其特點。二者之間,較輕。且脾陽不振日久往往累及腎陽,腎陽衰微又每兼見脾陽不足,故兩者有互為因果的關係。
  4. 腎陽衰微︰面浮身腫,腰以下腫甚,按之凹陷不起,形寒肢冷,腰膝痠軟,小便短少,舌質淡而腫,苔白膩,脈沉細而遲。多因小兒稟賦不足,後天失調,或病累日久,以致腎陽衰弱,無以溫煦蒸騰,以致氣不行水,發為浮腫。《諸病源候論.卷二十一》說:"腎主水,肺主氣,腎虛不能制水,故水妄行。"腎陽衰微,則膀胱開闔失司,水道不利,故見面浮身腫,腰以下為甚,按之沒指。它如形寒肢冷,腰膝痠軟,脈沉細而遲,亦是腎陽虛的明證,治宜溫補腎陽,化氣行水,方選真武湯或金匱腎氣丸加減。因腎陽不能溫化水液,使水聚而為浮腫,臨證必有寒象,如形寒肢冷,脈遲等,較重,而
小兒浮腫,首先要分清陰陽虛實,陽水屬實,病邪較淺,多為身半以上浮腫,皮包潤澤光亮,按之即起,治當發汗、利小便,陰水屬虛,病邪較深,正氣己虛,多為身半以下浮腫,皮色灰滯,按之凹陷沒指,治當扶正利水。若正氣尚實,能耐攻逐者,可先攻後補。然小兒稟賦未充,臟腑嬌嫩,攻伐必須謹慎。否則,常致虛虛之弊而難以挽救。

【文獻別錄】

  1. 《幼科發揮.腫病》"小兒病嗽病瘧病瘡後腫者,皆虛腫也。""如受風雨水濕之氣而腫者,實腫也,通用胃苓丸主之。此家傳之法也。」「小兒諸腫,不問虛實,並用胃苓丸、五皮湯主之。此家傳也。」「如因喘嗽面目浮腫者,宜消腫,葶藶丸主之。」「如無他病浮腫者,視其腫起之處治之。如自面起,上半身先腫者,此風腫也,宜五皮湯加紫蘇葉防風主之。如從足起,下半身先腫者,此濕腫也,宜五苓散加防己木通主之。」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