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头痛
【概念】

头痛可在多种急慢性疾患中出现,是临床上极为常见之症状。本条仅讨论以头痛为主之证型。

古代医书中有“真头痛”、“脑痛”之称。如《灵枢.厥病》篇曰:“真头痛,头痛甚,脑尽痛,手足寒至节,死不治。”《中藏经》云:“病脑痛,其脉缓而大者,死。”可见此所谓之“真头痛”、“脑痛”,是指头痛之重危症。脑为人体的重要脏器,古称: “脑为髓海,真气所聚,不能受邪,受邪则不治,” 真头痛病位在脑,故病情严重,有 “朝发夕死,夕发朝死” 之说。隋﹒巢元方《诸病源候论﹒脯痰风厥头痛候》云: “…或数岁不已,久连脑痛,故云膈痰风厥头痛,若手足寒冷至节即死。” 宋﹒陈无择《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头痛证治》论述了真头痛的成因: “或上穿风府,陷入于泥丸宫而痛者,是为真头痛,不可以药愈,夕发旦死,旦发夕死,责在根气先绝也。” 严用和《济生方﹒头痛论治》云: “痛引脑巅,甚而手足冷者,名曰真头痛,非药之能愈。” 可见此证极其凶险,死亡率高。

另有“首风”、“脑风”、“头风”等名称,均含头痛的症状,如《素问.风论》:“首风之状,头面多汗,恶风,当先风一日则病甚,头痛不可以出内。”后世多将“头风”、“脑风”视为头痛之一种,《奇效良方.头痛》“凡邪令人头痛者,其邪一也,但有新久去留之分耳。…深而远者为头风,其痛作止不常,愈后遇触复发也。”

【現代研究】

风邪所致头痛相当于西医学因感冒、过敏性疾病、鼻窦炎等病所致头痛。治疗多以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为主。

雷头风证属于西医学的过敏性疾患。

风热、痰浊、虚寒等类型的头痛,大致对应西医学中血管神经性头痛,治疗上多以对症处理,选用5-羟色胺对抗剂如甲基麦角酸丁醇酰胺,苯噻啶等,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平时可有规律地服用小剂量的镇静剂以预防头痛发作。

西医的偏头痛是一种血管神经性头痛,其发生与体内5-羟色胺代谢紊乱有关。多见于女性,在青春期前后起病,呈周期性发作的单侧头痛,头痛发作时伴有明显的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可有家族遗传史。常用药物有5-羟色胺拮抗剂,如麦角胺咖啡因;镇静剂,如安定等。

血虚头痛类患者相当于西医学脑供血不足者,可见于椎-基底动脉狭窄或闭塞病侧及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受累患者,脑供血不足所致头痛可能由于缺血时侧支血管扩张而致。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和保护脑组织,预防发生脑梗死,主要用药为抗血小板凝结药、血管扩张药和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等。

真头痛相当于西医学颅内感染性疾病、占位性疾病及急性脑血管意外等病症。如各种原因引起的脑炎,头痛剧烈,多在全头部,呈搏动性痛、跳痛或撕裂样痛,脑肿瘤患者,颅内压增高,故头痛常伴有呕吐、视乳头水肿等颅内高压征。脑血管意外患者发病当时也可有较为剧烈的头痛,其后病人陷于昏迷,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头痛呈刀割样、爆炸样或斧劈样,脑动脉血栓形成的前驱期及起病时也多有头痛发作。高血压脑病发作时除头痛剧烈外,还伴有颅内高压表现,并出现多种脑部损害征。"手足厥逆至节" 实际上是一种休克的表现,手足部血液循环处于低灌流状态而致四肢冰凉。

【辨證分析】

  1. 外感风寒︰头痛有时连及项背,或有紧束感,遇风寒则痛剧,喜戴帽,畏寒发热,骨节酸痛,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紧。为风寒之邪所致,故于吹风受寒之后发病。太阳主表,其经脉上循巅顶,下行项背;风寒外袭,循经脉上犯,阻遏清阳之气而作头痛,且痛连项背;寒主收引,故痛有紧束之感,"因寒痛者,绌急而恶寒战栗。"(《证治汇补.头痛》)寒为阴邪,得暖则缓,故喜戴帽裹头避风寒以保暖。风寒在表,尚未化热则不渴。脉浮为在表,脉紧为有寒邪,舌苔薄白亦属风寒在表之象。其辨证要点为:形寒身冷,头部紧束作痛,得暖则缓,遇风寒加重。治宜疏风散寒,方用川芎茶调散
  2. 外感风热︰头胀而痛,遇热加重,发热恶风,面目赤红,咽喉肿痛,口干渴,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可由风寒不解郁而化热,或由风挟热邪中于阳络。热为阳邪,喜升喜散,故令头痛发胀,遇热加重甚则胀痛如裂;热炽于上则面目赤红;风热犯卫,则发热恶风;脉浮数,舌尖红,苔薄黄皆属风热之象。以头胀痛,遇热加重,痛甚如裂为特点。治宜清疏风热,方用防风散。若胀痛剧烈,口鼻生疮,证属内热已炽,则应清热泻火,方用黄连上清丸
  3. 外感风湿︰头重如裹,昏沉疼痛,阴雨加剧,胸闷不畅,脘满纳呆,肢体困重,或有溲少便溏、舌苔白腻、脉濡或滑。为风挟湿邪上犯,清窍为湿邪所蒙,故头重如裹,昏沉作痛,"因湿痛者,头重而天阴转甚。"(《证治汇补.头痛》)阴雨湿重,故头痛加剧。湿性粘腻,阻于胸中则气滞而胸闷,扰于中焦则脘满而纳呆。脾主四肢,湿困脾阳则肢体沉重。湿蕴于内,分泌清浊之功失调,则尿少便溏,舌苔白腻,脉濡滑皆湿盛之象。治宜祛风胜湿,方用羌活胜湿汤。
  4. 肝阳上亢︰眩晕而痛,偏于两侧,或连巅顶,烦躁易怒,怒则加重,耳鸣失眠,或有胁痛,口干面红,舌红少苔,或苔薄黄,脉弦或细数。属于内伤头痛。由于情志不舒怒气伤肝,肝火上扰;或肝阴不足,肝阳上亢,清窍被扰而作眩晕头痛,并且怒则加重。肝为足厥阴经,其脉循胁而上达巅顶,足厥阴与足少阳胆经相表里,胆经经脉循头身两侧,故肝阳头痛连及巅顶或偏两侧,或有耳鸣胁痛。肝之阳亢火旺,耗伤阴液则口干面赤,热扰心神则烦躁易怒难寐,舌红少苔,脉细数为阳亢阴伤之象。其特点为头痛眩晕,怒则发病或加重,常兼耳鸣胁痛。法当平肝潜阳,方以天麻钩藤饮。若头痛目赤,口干口苦,尿赤便秘,苔黄,脉弦数,属肝旺火盛,当清泻肝火,以龙胆泻肝汤主治。肝阳头痛,经久不愈,其痛虽不甚剧,但绵绵不已,且现腰膝酸痛,盗汗失眠,舌红脉细,为肝病及肾,水亏火旺。宜滋养肝肾之阴,用杞菊地黄丸治之。
  5. 中气虚弱︰头脑空痛,疲劳则甚,身倦无力,食欲不振,气短便溏,舌苔薄白,脉虚无力。气虚则清阳不升,浊阴不降,因而清窍不利绵绵作痛,身倦无力,气短懒言,劳则加重;中气虚不能充于上则头脑空痛;中气不足,运化无力则食欲不振而便溏。治宜补中益气,方用顺气和中汤。一为失血过多或产后失调,以致阴血不足。
  6. 血虚阴亏︰隐隐头痛,头晕,心悸少寐,目涩昏花,面色㿠白,唇舌色淡,脉细而弱。失血过多或产后失调,以致阴血不足。血虚不能上荣则头痛隐隐而作晕,面色㿠白;血不养心则心悸失寐;血虚则目涩而昏花。治宜养血为主,方用补肝养荣汤。但临床上往往气虚血虚并见,法当双补气血,方用八珍汤归脾汤
  7. 瘀血阻络︰痛处固定,经久不愈,其痛如刺,或曾头部创伤,舌质色紫,脉细涩或沉涩。瘀血头痛多因久痛入络,血滞不行;或有外伤,如《灵枢.厥病》篇所说:"头痛不可取于前者,有所击堕,恶血在于内。"败血瘀结于脉络,不通则痛。临床特点是:头痛如针刺,痛处固定,舌有瘀点等。治宜活血化瘀通络,方用血府逐瘀汤主之。
  8. 痰浊上蒙︰头痛头昏,眩晕,胸闷脘痞,呕恶痰涎,纳呆,舌苔白腻,脉弦滑。痰浊头痛多因平素饮食不节,脾胃运化失调,痰浊内生,痰浊为阴邪,上蒙清窍则昏沉作痛,阻于胸脘则满闷吐涎。如《证治汇补.头痛》所说:"因痰痛者,昏重而眩晕欲吐。"治宜化痰为主,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
头痛一症,有外感、内伤之分。外感头痛多为新患,其病程较短,兼有表证,痛势较剧而无休止,可有风寒、风热、风湿之别。内伤头痛多为久痛,不兼表证,其病程较长,痛势较缓而时作时止,当辨虚实,因证而治。

头为诸阳之会,三阳经脉皆循行头面,厥阴经脉亦上达巅顶,古人常依据头痛部位来判断疾病部位。如太阳头痛,多在头脑后部,下连项背;阳明头痛多在前额,连及眉棱;少阳头痛多在头之两侧,并及于耳部;厥阴头痛则见于巅顶,可连及目系。还有六经皆有头痛之说,但其证型,不外上述各类,结合兼症、苔脉可以鉴别清楚。

【文獻別錄】

  1. 《素问.奇病论》:“人有病头痛,以数岁不已,…当有所犯大寒,内至骨髓,髓者以脑为主,脑逆故令头痛,齿亦痛,病名曰厥逆。”
  2. 《伤寒论.厥阴篇》:“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
  3. 《济生方.头痛门》:“凡痛者,血气俱虚,风、寒、暑、湿之邪伤于阳经,伏留不去者,名曰厥头痛。”
  4. 《兰室秘藏.头痛门》:“太阴头痛必有痰,体重或腹痛,为痰癖,其脉沉缓,苍术、半夏、南星为主。少阴经头痛,三阴三阳经不流行而足寒气逆为寒厥,其脉沉细,麻黄、附子、细辛为主。厥阴头项痛,或吐痰沫厥冷,其脉浮缓,吴茱萸汤主之。”
  5. 《临证指南医案.头痛》:“头形象天,必不受浊,今久痛有高突之状,似属客邪蒙蔽清华气血…思身半以上属阳,而元首更为阳中之阳。大凡阳气先虚,清邪上入,气血瘀痹,其痛流连不息。法当宣通清阳,勿事表散。”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