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舌裂
别名舌破
【概念】

舌上出现裂纹,其形状有横形、纵形、人字形、川字形、井字形等,均称为舌裂。

舌裂,唐.孙思邈又称为“舌破”,如《千金方.心脏脉论》说:“,“脏实,‥…肉热口开舌破。”

从临床观察来看,舌裂一般都主热证,但从苔之有无,以及所兼苔色之不同,主病差异很大。本节论舌裂主要以有苔无苔作为病证鉴别的着眼点。

【辨證分析】

  1. 阴虚液涸︰舌见裂纹,无苔,舌质红绛少津,口干,消瘦,五心烦热,或见出血、发斑,脉细数。多发生于病之极期,常见于温热病后期,因邪热久羁,热毒燔盛,灼烁津液,阴液大伤;或因某些慢性病久延失治,脏腑亏损,伤阴耗液;或因素体阴虚,误食温燥之物,伤阴所致。凡此种种,均可形成舌裂。梁玉瑜《舌鉴辨正》说:"裂纹舌血液灼枯也,内热失治邢火毒炽者有之","又因误食热物或误服温补辛燥药物灼伤真阴所致。"其辨证要点是:舌裂无苔,舌质深绛或光红,伴有其他阴虚内热(口干盗汗,五心烦热,脉细数)症状。至于治疗,《验舌辨证歌括》曾概括地说:"舌中有槽,阴虚滋阴,有热清热。"方选增液汤滋阴清热,如伴见出血发斑之症,可与犀角地黄汤合用。不同,此证见于外感热病过程中邪热炽盛的高峰阶段。病机为邪热内传阳明,搏结于胃肠,化燥成实,消烁津液,而致舌裂。《伤寒论》181条云:"太阳病,若发汗,若下,若利小便,此亡津液,胃中干燥,因转属阳明,不更衣,内实,大便难者,此名阳明也。"说明太阳病因津伤而转属阳明,如果舌见裂纹,为阴液亏竭之征。这与单纯阴虚液涸所引起的舌裂不同,前者邪实阴伤。
  2. 阳明实热︰舌见裂纹,苔黄糙,身热汗出,恶热烦躁,口渴引饮,大便秘结,腹满坚硬拒按,甚则谵语,循衣摸床,脉洪数或沉实。与虚多邪少。本证辨证要点是:舌裂有苔,舌苔黄糙,扪之干涩少津,伴有肠胃燥热内结(便秘腹满拒按)的症状。治疗当急下存阴,釜底抽薪,方选大承气汤
此外,尚需注意健康之人亦偶有舌裂,或与生俱来,或为时已久,但其人一切如常,则不可视为病态。此种舌裂之特点:舌质呈健康之肉红色,不胖不瘪,不老不嫩,苔薄白荣润,口中津液如常,其人毫无所苦,亦无其它不适感。

【文獻別錄】

  1. 《舌辨》:“白苔燥裂,伤寒胸中有寒,丹田有热,所以舌上白苔因过汗伤营,舌上无津,所以燥裂,内无实热,故不黄黑,宜小柴胡加芒硝微利之。”
  2. 《神验医宗舌镜》:“不论白红黄黑各舌苔中,有裂纹如川字、爻字、人字不等,或裂开直槽者,多由实热人误服温补汤,热火在藏府相争所致,大承气汤虽能下毒而未能凉沁肠胃,宜以白虎汤与承气汤循环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