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半枝蓮
科屬唇形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唇形科半枝蓮 (Scutellaria barbata D. Don) 的全草。產於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廣東、廣西、山西、陝西、雲南等地。夏季花期採收,曬乾,生用,亦用鮮品。

景天科景天屬植物鼠牙半支 (Sedum lineare Thunb.)、珠芽半支 (Scutellria bulbiferum Makino) 和石上瓜子菜 (Scutellria alfredii Hance) 等在不同地區也稱半枝蓮。

【性味歸經】

辛、微苦、涼。歸肺、肝、脾、胃、大腸經。

【功效】

敗毒抗癌,消腫散結,祛瘀止血。

【主治】

腫瘤,闌尾炎,肝炎,肝硬化腹水,肺膿瘍;外用治乳腺炎,癰癤腫毒,毒蛇咬傷,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用量15~30克,大量可用至60克;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

【現代藥理】

全草分離得到黃酮類成分有黃芩素(scutellarein)、黃芩素苷(scutellarin)、紅花素(carthamidin)及異紅花素(isocarthamidin)。此外,尚從乙醚提取液中分離得到一種生物鹼,係白色針晶,熔點148~150℃,經證明實驗式為C30H36O7N2這是黃芩屬植物中首次報導含有的生物鹼成分。又據報導半枝建根含β-谷甾醇和硬脂酸等。

  1. 本品浸劑經乙醚提取的黃色針狀結晶形物質經動物試驗有利尿作用。
  2. 本品浸劑給動物作靜脈注射有降壓作用,但口服治療量,未產生降壓作用,這可能是因為降壓的有效成分不易被胃腸道吸收所致。
  3. 抑菌試驗:本品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4. 紅花素有較強的對抗由組織胺引起的平滑肌收縮作用,並有很好的祛痰作用,是治療慢性氣管炎的有效成分。
  5. 體外試驗,半枝蓮對急性粒細胞型白血病血細胞有輕度的抑制作用。
  6. 水抽取物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抗氧化與保肝作用。
  7. 由BrdU ELISA 方法實驗結得知,半枝蓮成分具有很好的抗血癌活性,但機轉有待進一步研究。

【現代應用】

  1. 肺癌:半枝蓮、白英各30克,水煎服。
  2. 直腸癌、胃癌、食管癌、子宮頸癌:複方半枝蓮抗癌注射液。每次2~4毫升,肌肉或穴位注射,每日2次。對直腸癌、胃癌、食管癌、宮頸癌效果較好。
  3. 惡性葡萄胎:半枝蓮60克,龍葵30克,紫草15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1劑。
  4. 乳房纖維瘤,多發性神經纖維瘤:半枝蓮、六稜菊、野菊花各30克。水煎服。
  5. 腫瘤:半枝蓮2份,山豆根、露蜂房、山慈菇各1份。共研細粉,制成綠豆大丸劑。每服15丸,每日2~3次,飯後服。
  6. 急性乳腺炎(早期):鮮半枝蓮適量。洗淨搗爛敷患處。
  7. 毒蛇咬傷:半枝蓮、烏蘞莓各等量。搗爛絞汁,塗乾傷口周圍或敷傷口,同時進行必要的治療措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