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金元四大家
朝代金~元 公元1127~1386
【描述】

金元四大家是指我國歷史上金元時期(公元1127~1386年)的劉完素(河間)、張從正(子和)、李杲(東垣)、朱震亨(丹溪)四位著名醫學家。

中國醫學源遠流長,至宋、金、元時期出現了盛極一時的各家學說爭鳴局面,四大家是當時的傑出代表。四大家的學術思想各有自己的特點,他們著書立說,各樹一幟,熱烈討論,並由此興起了河間學派、攻邪學派、易水學派、丹溪學派等四大學派。

劉完素是河間學派的代表人物。該派研究的中心課題是火熱病證的發病機理及辨證治療,倡導"六氣皆從火化"說。張子和繼承和發展了劉完素的學術思想,是攻邪學派的代表人物,強調"病由邪生,攻邪已病","對汗、吐、下三法的臨床具體應用,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易水派的創始人為張元素,研究課題主要是臟腑病機及辨證治療,並形成了一整套臟腑辨證理論體系。其弟子李杲繼承師.說並加以光大,創立脾胃內傷學說並自成補土一派。朱丹溪丹溪學派的代表人物,朱既得河間之傳,又融合了易水學派和攻邪學派的思想,倡"陽常有餘陰常不足"說及"相火論",治療力主滋陰降火,開創了內傷雜病治療的新局面。

四大家的學術思想及其爭鳴,對後世醫學的發展,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不僅促進了中國醫學對病機學說、邪正學說,臟腑證治學說的研究發展,而且對明、清溫病學說的形成奠定了基礎,而且也促進了臨床醫學的.發展。自四大家之後,中國醫學的發展如百舟爭流,日新月異。直至今日,四大家的學術思想,甚至其具體治則、方藥仍被廣泛應用於中醫臨床。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