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李時珍
別名 東璧 瀕湖
朝代明 公元1518~1593
著作瀕湖脈學本草綱目
【描述】

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號瀕湖山人,蘄州(今湖北蘄春縣)人,生於世醫之家。祖父為鈴醫。父李言聞,字子郁,號月池,當地名醫,曾封太醫院吏目,著有《四診發明》、《奇經八脈考》、《蘄艾傳》、《人參傳》、《痘疹證治》等。兄名果珍氏14歲中秀才,三次赴武昌鄉試未中,遂專志于醫。

氏博學多藝,鄉試失利後,從理學家顧日岩處學過經學。上自經典,下及子史百家,靡不閱覽,對理學有很深造詣。氏承家學,閱讀醫書,教授生徒,為貧民治病,多不取值。1548年,治癒富顧王朱厚之子,被聘為楚王府奉祠,掌管良醫所,被荐為太醫院判。

1552年,氏開始搜集材料,為編著《本草綱目》作準備。氏編著《本草綱目》,以宋代唐慎微《證類本草》為藍本,集唐、宋諸家本草之精萃,益金、元、明各家藥藉之不足、繼承我國本草研究的傳統,獨闢蹊徑,把本草學推向一個新的高峰。

氏的學術思想和研究方法很有特色,達到一個新水平。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自己的實踐經驗為基礎,改善了古代科學方法,積累了科學研究的新經驗。氏成功地運用了觀察和實驗、比較和分類、分析和綜合、批判繼承和歷史考證方法。

觀察和試驗是本草藥研究的基本方法。李時珍對藥物採用親自採集、仔細觀察,以得其真的方法,獲得很大成功。分類是科學研究的重要任務,分類使藥物研究體系化,關鍵還是如何確立分類的標準。李時珍打破本草學沿用已久的上中下三品分類法,建立了三界十六部分類法,使分類體系更為科學化。

除三界十六部分類法,他還在陶弘景主治藥分類法基礎上,建立了更完善的百病主治藥分類法,創立了藥物歸經分類法。

李時珍為弄清每味藥物,提出釋名、集解、辨疑、正誤、修治、氣味、主治、發明、附方八項任務,這八項不是每味藥全有,有的五項、六項不等。實際上是對每味藥既作出系統分析,又進行了全面綜合,而在分析基礎上,又作了高度概括和綜合。

批判繼承和調查研究是李時珍研究的重要方法。他研究每味藥,總是先參考諸家本草,考核諸家異同,用自己觀察試驗結果,加以參證:《本草經》中只載枸杞之名,未言明藥用部位;《名醫別錄》指出根大寒,子微寒;《藥性論》謂枸杞甘平、子、葉皆同,《本草衍義》說枸杞是梗皮,李時珍說:「竊謂枸杞:苗、葉,味苦甘而氣涼;根,味淡氣寒;子,味甘氣平,氣味既殊,則功用當別。此後人發前人未到之處也」。氏經過研究,在批判繼承的基礎上,推陳出新,「發前人未到之處」,這種精神,貫穿于他的全部研究活動中。

氏躬親實踐,廣泛向勞動人民學習,注意調查研究,是他又一重要研究方法。薟一藥,眾說紛壇,有謂似酸漿,有說為蒼耳,有曰即地菘;氏經過廣泛徵詢,聚諸草諦視,得出薟即豬膏母之確論,他從京師還,見車伕用旋復花治跌打損傷,遂肯定其益氣續筋,補勞損之功。鄰家小兒食積,偶取羊食之,歸而大吐愈,氏因此首載此品種入本草。他從獵戶口中知虎骨強志壯神之功能;從菜農處明確芸苔即油菜,從工人處學得防止採礦中毒之法,山人、漁翁、農夫、皮匠、獵戶,都是他的老師,使他從調查研究中獲益非淺。

歷史考證方法是氏常用的科學方法。通過文獻考柬,《本草綱目》中記載了來自天竺、大食、南洋、胡人、蕃人及由梵文、佛經中得到的醫藥知識。經過歷史考證,指出「按《本經》胡麻亦名巨勝,《抱朴子》云,巨勝一名胡麻,以黃麻于及大藜子偽為胡麻,誤而又誤矣,不可不辨」。

氏主張人定勝天,通過以上研究方法取得的成果,使他更加堅定了這一信念,認為藥性不是固定的,可用人工方法改造其自然性能。藥性下沉者,用酒引之使其升;升浮者以咸寒藥引之使降,氏昭示迷信神仙說之誤,批判服食飛升舉之謬,服金銀,為賴水膠憒蚺岑蓱狺ㄢ禲A「求仙而喪生,可謂愚也矣」。居住水中,步履水上,是邪說;服食成仙「誤食之罪,通乎天下」,藥物「治病可也,服食不可也」。

氏治學嚴謹,對未知事物,常用「未審然否」?「亦無所詢征,妨附於子,以俟博識」,作為結語。

1578年,《本草綱目》撰成。1580年,氏赴太倉訪王世貞求序。氏歿後,方得刊行。書印行後,節譯成全譯成日、朝、拉丁、德、英、法、俄諸種文字,流行全世界。英‧李約瑟說:「明代最偉大的科學成就是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瀕湖脈學》1卷,撰於1564年。氏強調四診合參,反對單以脈診決病。至于論脈,將24脈分為七表、八裡、九道,把浮、大、數、動、滑劃為陽,沉、短、澀、弱、微劃為陰。

《奇經八脈考》,約撰於1577年,1卷。本書考證歷代文獻,對奇經循行和主病,詳加說明,且附已見。

氏臨證,推崇張元素,重辨病證,立法嚴謹,用藥得當。治療時,或化裁古方,或自組新方,或用民間單驗方,多有良效。

氏提出命門在兩腎之間,為趙獻可所發揮;指出「腦為元神之府」,肯定腦為全身中樞的功能。尚著有《命門考》、《集簡方》、《白花蛇傳》、《脈訣考證》等,已佚。《綱目》一書,乃父乃子及弟子龐鹿門均參與編寫,次子建元為書繪圖,可謂以李時珍為主的集體著作。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