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羅天益
別名 謙甫
朝代元 公元1220~1290
著作衛生寶鑒
【描述】

羅天益,元代真定路嵩城人(今河北嵩城縣)。他幼承父訓,有志經史。於李杲晚年(1244年以後),從學醫數年,盡得其術。李杲身後,整理刊出了多部李杲的醫學著作,對傳播「東垣之學」起到了重要作用。

1251年後,他自師門回鄉行醫,以善治療瘡而顯名,為元太醫,元兵南下。羅天益一再隨軍征戰,他在軍中,還四處訪師問賢,以提高醫術,晚年診務之餘,他以《內經》理論及潔古東垣之說為宗,旁搜博採眾家,結合自己的體會,于1281年撰寫了《衛生寶鑒》二十四卷。

羅天益生活於金末元初,其學術思想遙承于潔古,授受于東垣,又突出臟腑辨證、脾胃理論、藥性藥理的運用的「易水學派」特色,成為易水學派理論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承前啟後的一位重要醫家。

的主要學術思想反映在《衛生寶鑒》,還撰有《內經類編》、《藥象圖》、《經驗方》、《醫經辨惑》(見劉因《靜修文集》)等書,均佚。經過整理的張元素的著作有《潔古注難經》。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