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紅絳
【概念】

舌色較正常之淡紅為深,呈鮮紅或深紅,稱為紅絳舌。

舌紅與舌絳,嚴格地說是兩種不同的舌色,主病也有一定的區別。如《舌鑒辨正》說:「色深紅(即絳色)者,氣血熱也;色赤紅(即鮮紅色)者,臟腑俱熱也。」但舌紅與舌絳一般都主熱證,二者僅在程度上有輕重之分,絳舌為紅舌的進一步發展,其形成的機制及臨床意羲相類似,所以在本節並為一類論述。

【辨證分析】

  1. 陽盛實熱︰多見於溫熱病邪熱亢盛階段,邪盛而正末衰。主要臨床表現為:舌質紅絳,色澤鮮明,發熱(大多為高熱),心煩躁擾,甚則出現神昏譫語、斑疹隱隱,口渴飲冷,脈洪數有力。其成因為邪熱鴟張:營熱蒸騰,熱灼營陰。舌質由紅轉絳,意味看熱勢逐漸嚴重。舌質紅絳,一般認為是熱入營血的標誌。《辨舌指南》說:"凡邪熱傳營,舌色必絳。絳,深紅色也。心主營,主血,舌苔絳燥,邪已入營血。"其辨證要點是:舌紅絳,色較鮮艷,或伴有紅刺,舌面燥裂,苔色多為黃糙或焦黑,熱勢遠此陰虧虛證為盛,可兼有口渴引飲、神昏譫語、脈洪大有力等症狀。治療宜清營涼血,方選清營湯犀角地黃湯等。
  2. 陰虧虛熱︰多見於溫熱病及某些慢性病後期,正虛邢衰。主要臨床表現為:舌質紅絳,色澤晦暗,潮熱面赤,心悸盜汗,五心煩熱,神倦,脈細數。其成因為邪熱久羇,灼爍陰液;或某些慢性病久延失治,陰虧液耗;或因過用汗下、誤投燥熱藥,以致陰液受損,虛火上炎。上述因素造成陰傷,反映於舌象,即見舌質紅絳。陽盛實熱舌紅絳也提示有傷陰現象,但就整個病情分析,邪熱亢盛是其主要矛盾,與陰虧虛熱舌紅絳以陰虛為主者,有虛實之別。再從舌象分析,陰虧虛熱證的舌紅絳,多晦暗無澤,一般無苔,舌面乾而少津。臨床上還伴有午後潮熱,雖渴而不喜飲,脈細數無力等陰虛發熱見症,可資鑒別。治療應遵循"壯水之主,以制陽光"的原則。對於溫病來說,"存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機",方選益胃湯、加減復脈湯。若舌質紅絳,舌面光滑如豬肝狀,乾癟枯萎者,多示胃腎陰液即將亡竭,如《辨舌指南》說:"舌雖絳而不鮮,乾枯而癟者,腎陰涸也。""若舌絳而光亮者,胃陰亡也。"亟宜大劑補陰,否則,預後大多不佳。
上述所討論的是全舌均呈紅絳色的病證鑒別,臨床上有因紅絳之色出現在舌的不同部位,主病也不同,亦應加以鑒別。如舌尖獨絳,是心火盛,葉天士主張「用導赤散瀉其腑」;舌邊紅絳,是肝熱,可選瀉青丸清瀉肝火;舌根紅絳,是腎火,當用知柏地黃丸滋腎清火;舌紅絳而中心乾,是胃火傷津,如葉天士《感溫熱篇》:「色絳而舌中心乾者,乃心胃火燔,劫爍津液,即黃連、石膏亦可加入。」舌絳而有大紅點,是熱毒乘心,可選黃連解毒湯瀉火解毒。

【文獻別錄】

  1. 《溫熱經緯.葉香岩外感溫熱篇》:「純絳鮮色者,包絡受病也,宜犀角、鮮生地、連翹、鬱金、石菖蒲等。」
  2. 《舌胎統志》:「絳舌白胎,為飲食中風寒,或因熱積涼飲,白而厚者,內夾宿食,中風寒,葛根湯,積涼飲,竹葉石膏加二陳湯;絳舌厚膩燥胎,白者為表裡合邪,黃者為邪熱內結,合邪黃連湯,內結解毒湯加大黃檳朴;絳舌灰黑胎,醬色胎,雖自利脈澀亦宜下屬,以得積屎為度,其胎乾燥,宜涼血攻下,有乾瓣裂紋芒刺者為難治,雖大涼攻下,亦恐不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