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紫
【概念】

舌呈紫色,或色紫帶絳晦然不澤,或紫中帶青而滑潤,均稱舌紫。

舌紫易與舌絳、舌青相混淆。在古代醫學文獻裡,有認為舌紫乃舌絳的進一步發展者;有因舌紫與舌青的主病相類似而歸為一類者;也有認為青色屬寒、紫色屬熱而闢為兩類。

根據臨床觀察,舌紫的形成,有從舌紅絳進一步發展而成舌絳紫;有從舌淡白轉變而成紫中帶青的舌青紫。說明舌紫有偏絳或偏青的不同表現,二者因形成機制不同,臨床意義各別,應與單純的舌紅絳、舌青相區別。

【辨證分析】

  1. 血分熱毒︰多見於溫熱病熱入血分階段。主要臨床表現舌質紫而帶絳,高熱煩躁,甚或昏狂譫妄,斑疹紫黑,或吐血,衄血,脈洪數。$血分熱毒舌紫與寒邪直中舌紫!兩證雖俱見舌紫,但一熱一寒,判然有別。從病因而論:血分熱毒之病因為熱邪,常發生於溫熱病,營熱不解,熱邪深入血分,熱深毒盛,迫血妄行,舌見紫色為血熱熾盛的特徵,如《舌鑒辨正》說:"紫見全舌,臟腑皆熱極也。"寒邪直中證病因為寒邪,本證的形成,或因素體虛寒,復感寒邢,或因傷寒失治、誤治轉屬,如《傷寒論》279條云:"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爾腹滿時痛者,屬太陰也…。"寒邪直中,經血凝滯,如《素問.舉痛論》:"寒氣人經而稽遲,泣而不行…。"舌質因見紫而帶青。《傷寒舌鑒》,"淡紫青筋舌,此寒邪直中厥陰,真寒證也。"《舌鑒辨正》:"淡紫帶青舌,青紫無苔,多水滑潤而瘦小,為傷寒直中肝腎陰證。"從臨床表現看:血分熱毒證舌紫,多由舌紅絳發展而來。因此,舌紫帶絳,或伴裂紋,苔焦燥起刺,同時兼見熱深毒盛動血(譫妄、斑疹、吐衄的症狀;傷寒直中證舌紫,多由舌淡白演變而來,所以,舌淡紫帶青,舌面滑潤少苔,同時伴有畏寒、四肢厥冷、脈遲等寒象。再從治療來說:兩證均屬危重證,必須及時搶救。血分熱毒證的治療,誠如葉天士所誽:"入血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宜予涼血解毒,方選犀角地黃湯神犀丹等;寒邪直中證的治療,急宜回陽救逆法,方選四逆湯回陽救急湯等。
  2. 寒邪直中︰多見於傷寒直中三陰,陰寒內盛。主要臨床表現:舌紫而帶青,身寒戰慄,四肢厥冷,腹痛吐利,或手、足、指甲、唇青、脈沉遲,甚或沉伏不起。$血分熱毒舌紫與寒邪直中舌紫!兩證雖俱見舌紫,但一熱一寒,判然有別。從病因而論:血分熱毒之病因為熱邪,常發生於溫熱病,營熱不解,熱邪深入血分,熱深毒盛,迫血妄行,舌見紫色為血熱熾盛的特徵,如《舌鑒辨正》說:"紫見全舌,臟腑皆熱極也。"寒邪直中證病因為寒邪,本證的形成,或因素體虛寒,復感寒邢,或因傷寒失治、誤治轉屬,如《傷寒論》279條云:"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爾腹滿時痛者,屬太陰也…。"寒邪直中,經血凝滯,如《素問.舉痛論》:"寒氣人經而稽遲,泣而不行…。"舌質因見紫而帶青。《傷寒舌鑒》,"淡紫青筋舌,此寒邪直中厥陰,真寒證也。"《舌鑒辨正》:"淡紫帶青舌,青紫無苔,多水滑潤而瘦小,為傷寒直中肝腎陰證。"從臨床表現看:血分熱毒證舌紫,多由舌紅絳發展而來。因此,舌紫帶絳,或伴裂紋,苔焦燥起刺,同時兼見熱深毒盛動血(譫妄、斑疹、吐衄的症狀;傷寒直中證舌紫,多由舌淡白演變而來,所以,舌淡紫帶青,舌面滑潤少苔,同時伴有畏寒、四肢厥冷、脈遲等寒象。再從治療來說:兩證均屬危重證,必須及時搶救。血分熱毒證的治療,誠如葉天士所誽:"入血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宜予涼血解毒,方選犀角地黃湯神犀丹等;寒邪直中證的治療,急宜回陽救逆法,方選四逆湯回陽救急湯等。
  3. 瘀血︰主要臨床表現:舌質紫而帶灰,晦暗不澤,或腹內有結塊,伴脹痛,疼痛以刺痛為主,痛處固定不移,面黯消瘦,肌膚甲錯,脈細澀。其成因有二「1.素有瘀血,復又邪熱內蘊,經脈瘀滯,如葉天士《溫勳論》云:"熱傳營血,其人素有瘀傷宿血在胸膈中,挾熱而搏,其舌色必紫而暗,捫之濕。"2.或因情志鬱結,或因寒濕凝聚,使臟膈失和,氣血棜滯,日久瘀積成塊,舌紫即為瘀血內積的見症。其辨證要點是:舌呈紫色,略帶灰色,晦暗無澤,舌邊伴有瘀點。《通俗傷寒論》對瘀血內積而造成舌紫的證候分析頗詳:"舌色見紫,總屬肝臟絡瘀。熱而瘀者,舌必深紫而赤,或乾或焦,因寒而瘀者,舌多淡紫帶青,或暗或滑。"值得借鑒。瘀血證的治療總以活血化瘀為大法,方選膈下逐瘀湯血府逐瘀湯之類。如有結塊者,化瘀與軟堅並用;兼營熱者,可加丹皮、生地之屬;伴氣滯者,伍烏藥、香附等行氣之品。
  4. 酒毒內蘊︰多見於酒癖患者。主要臨床表現:舌質紫,舌體腫大,舌苔焦燥,面赤唇紫,口苦舌乾,嘔惡納呆,脘腹痞脹,小便不利,脈弦數。李東垣《脾胃論.酒傷病論》云:"夫酒大熱有毒,氣味俱陽,乃無形之物也。"若長期嗜酒成癖,或恣意暴飲,酒毒、濕濁蘊積體內,脾胃受戕,嚴重的可導致酒毒攻心。《舌鑒》:"酒毒留於心胞,伏於經絡,血氣不能上營於血;或酒後雄飲冰水,致令酒之餘毒,衝行經絡,酒味人心,汗雖已出,心包絡內還有酒毒不盡,皆能令舌現紫色。"臨床可見舌深紫腫大,乾枯少津,舌面焦燥起刺,以及脾胃濕濁內阻(口苦、嘔惡、脘部痞悶)的症狀。治療宜清熱解酲,方選葛花解酲湯加黃芩、黃連等。
綜上所述,舌紫一症有寒、熱、瘀血、酒毒之分,根據舌色的不同表現以及臨床特徵是不難區分的。又,某些患者在受醫生檢查時,因伸舌時間太長,且過分用力,使舌面處於緊張狀態,亦可出現舌紫,縮回後即退色。因此,我們在診察舌色時,應囑患者平舒伸舌,勿過分用力,避免造成假象而誤診。

【文獻別錄】

  1. 《舌胎統志》:「紫舌中央赤腫乾焦者,為溫熱病後,餘邪未盡,復傷酒肉,邪熱復聚所致,最多暴死,為內閉外脫者也。見此,即宜大柴胡微利之。若煩躁厥逆脈伏,先進枳實理中,次用小承氣。」
  2. 《國醫舌診學》:「孕婦紫青舌,乃胎胞受熱上衝所致,宜黃連解毒湯,誤藥則母子俱危,蓋舌紫而帶青為熱,青舌帶紫則為寒也。」
  3. 《辨舌指南》:「如見舌形紫而乾澀,口渴唇燥,外見少陰症,此腎陰不足,坎中水虧,宜壯水為主,六味飲、一陰煎之類。如兼譫語神昏,又當從手少陰治,微清痰火,如生地、丹參、茯苓、川貝、菖蒲、鉤藤、天竺黃之類。」「不拘傷寒雜症,如見舌色紫如豬肝,枯晦絕無津液者,此腎液已涸,痢疾見此苔,胃陰已竭必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