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苔腐垢
別名舌腐
【概念】

舌苔腐垢,簡稱舌腐,是指舌苔如豆腐渣,苔質疏鬆而厚,揩之即去,旋即又生而言。

舌腐與「舌膩」有別,舌膩多在舌的中根部較厚,邊尖部較薄,顆粒細小致密,緊貼舌面,不易刮脫。兩者病因病機不同,臨床應加以區別。

舌腐可見於多種疾病之中,本條所討論的是以舌腐為主症的某些內科疾病,對於瘡瘍症中的膿腐苔,如肺癰及下疳結毒所見之白色膿腐苔,胃癰之黃色膿腐苔,肝癰之灰紫色膿腐苔等,皆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胃熱痰濁上逆︰舌苔質地疏鬆,浮於舌面,形如豆腐渣而厚腐,伴見惡心口苦,或咳吐黃痰,或脘悶納差,脈弦滑而數。以痰濁為主,佐以清熱化痰辟濁,力選溫膽湯加味。
  2. 宿食積滯︰舌苔質地疏鬆,浮於舌面,厚腐而臭,伴見乾噫食臭,噯腐吞酸,脘悶腹脤腸鳴,納差便溏,脈細滑而數。以停食為主。其鑒別點在於:胃熱痰濁舌腐,形如豆腐渣而厚腐,伴見惡心泛吐黃痰,脘悶口苦,口黏納呆等症;宿食積滯舌腐,厚腐而臭,伴見乾噫食臭,噯腐吞酸,腹脹腸鳴等症。論治宜降逆和胃。佐以消食導滯,方選枳實導滯丸等。切不可用溫燥表散諸劑,《辨舌指南》云:"犯之必變灰暗,不可不知也。"
舌腐多為脾胃熱盛,蒸騰胃濁,邪氣上升而成。因胃為水榖之海,以通降為順,若胃失和降,胃中水榖不能化為精微,反生痰濁,或食停氣滯,陽旺之軀,邪從熱化而生腐苔,是舌腐多屬實證,而虛證少見。個別病人,因氣虛不能運化,可表現為虛中夾實證。論治亦不可純用溫燥,只宜於和胃降逆之中,稍佐補氣之品以調理之。

此外,舌腐在某些急性疾病中,對預後的判斷有指導意義。如風溫等病,苔腐而疏鬆不板實,漸生浮薄新苔,為向癒之兆;若胃中水榖津液悉化為濁腐,蒸騰而上,由食道上泛咽喉,滿舌連及唇齒上下顎,皆見腐濁者,為預後不良之症。《醫原》說:「此因胃腎陰虛,中無砥柱,濕熱用事,混合蒸騰,證屬難治。」

【文獻別錄】

  1. 《察舌辨證新法.白苔類分別診斷法》:「白而厚如豆腐腦舖舌,痰熱症也。""白如豆腐渣堆舌,此熱症誤燥,腐濁積滯胃中,欲作下症也,如中心開裂,則為虛極反似實症之候,當補氣,須以脈診分別之。""白如豆腐筋堆舌,謂白苔厚而有孔,如豆腐煮熟有孔者,日筋,謂有二、三條白者,餘則紅色,或圓或長,看見舌質,此胃熱痰滯腐濁積聚,誤燥,當下不下之候,過此不下,則無下症可見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