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絕汗
別名汗大泄、虛汗不止
【概念】

絕汗,即病變危重階段出現的大量汗出,淋漓不止,如珠如油。

本症在《素問.舉痛論》和《靈樞.五禁》等篇中,稱「汗大泄」、「絕汗」、「漏汗」、「脫汗」、「汗出不可止」;宋《類證活人書》有「虛汗不止」記載;元《世醫得效力》也有「汗不止」的描述;清《雜病源流犀燭》又稱「汗大泄」。這些名稱的臨床意義頗相一致。

【辨證分析】

  1. 氣陰欲脫︰主要症狀為大汗不止,熱而粘稠,或汗出如油,身熱,手足溫,渴喜冷飲,呼吸氣粗,體倦神疲,唇舌乾紅,脈虛數或細數無力。《素問.舉痛論》說:「炅則腠理開,榮衛通,汗大泄,故氣泄矣…。勞則喘息汗出,內外皆越,故氣耗矣。」指出人體的陰陽偏盛偏衰,特別是心的陰陽偏盛偏衰,以及營衛不調都可使腠理開泄而汗出不止。《靈樞.決氣》篇也指出:「津脫者,腠理開,汗大泄。」這種汗出,病勢頗重,亦即「亡陰」現象,多具有汗出不止,汗液熱而稠粘,或汗出如油,身熱,手足溫,唇舌乾紅,脈虛數或細數無力等特點。治宜益氣固脫,育陰生津,方選生脈散加山萸肉等。
  2. 陽氣欲越︰主要表現為大汗淋漓,汗出如珠,清稀而涼,畏寒踡臥,四肢厥冷,精神萎靡,面色蒼白,呼吸微弱,渴喜熱飲,舌潤,脈微欲絕或浮數而芤。《靈樞‧經脈》篇說:「六陽氣絕,則陰與陽相離,離則腠理發泄,絕汗乃出」,這在久病重病中,陽氣過耗,特別是心陽過耗,不能歛陰,導致陰陽離決,陽氣奔散於外,所以汗液大泄。這種大汗出,病勢危急,稱為「亡陽」現象。其特點是大汗淋漓,四肢厥冷,神萎倦臥,脈微欲絕等。治宜補陽固脫,回陽救逆,方選參附湯加龍骨、牡蠣等。
氣陰欲脫與陽氣欲越絕汗皆為虛脫的危急證候。由於重證的高熱大汗、大吐大瀉、大失血或久病耗陰,造成陰液嚴重虧損,導致陰竭則陽氣無所依附而散越,陽亡則陰液無以化生而告竭,所以出現氣陰欲脫和陽氣欲越之危證,但兩證常相繼出現,只是有先後主次的不同而已。辨證要點:除了原發疾病的各種危重症狀外,還有氣陰欲脫和陽氣欲越的獨特症狀。

絕汗一症,氣陰欲脫和陽氣欲越等證均可出現,但應隨時掌握病情變化,採取相應措施。一旦虛脫緩解,亦應根據具體證候辨證施治。

【文獻別錄】

  1. 《素問.診要經終論》:「太陽之脈,其終也戴眼反折瘛瘲,其色白,絕汗乃出,出則死矣。」
  2. 《類證治裁》卷之二:「嘉言喻氏又分上脫、下脫、上下俱脫。今詳斯症,總由陰陽樞紐不固。如上脫者,喘促不續,汗多亡陽,神氣亂,魂魄離,即脫陽也;下脫者,血崩不止,大下亡陰,交合頻,精大泄,即脫陰也。上下俱脫者,類中眩仆,鼻聲鼾,絕汗出,遺尿失禁,即陰陽俱脫也。」
  3. 《臨證指南醫案》卷三:「脫之者,惟陽氣驟越,陰陽相離,汗出如油,六脈垂絕,一時急迫之症,方名為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