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四肢腫脹
【概念】

四肢腫脹,是指上下肢浮腫發脹的一種症狀。有的表現四肢同時腫脹;有的僅見上肢或下肢,或偏於一側。

【辨證分析】

  1. 濕熱蘊結︰四肢腫脹,關節腫痛,肌膚灼熱,皮包發紅發亮,兼見發熱,畏風,口渴,煩悶不安。舌苔黃膩少津,脈滑數。素體陽氣偏盛,復受風寒濕邪侵襲,熱為寒鬱,久之寒亦化熱而致。濕熱鬱阻絡脈,氣血運行不暢,凝滯經絡之中,故現四肢腫脹。熱為陽邪,故現關節腫痛、局部灼熱紅腫等。治以清熱疏風祛濕,方選白虎桂枝湯。
  2. 氣滯肌表︰四肢浮腫,自覺發脹,膚色蒼白,按之即起,似有彈性,或兼見胸脅脹悶,善太息等。舌質淡,苔白,脈弦。多因情志不遂,復受外邪侵襲肌表,營衛失調,氣滯不暢所致。氣滯肌表,鬱阻經脈,營衛不通,故有肢體浮腫及發脹的感覺。因偏於氣滯,故按之即起。兼有胸脅脹悶,善太息等肝氣鬱滯的現象。治以行氣疏導,佐以溫散,方選香蘇蔥豉湯
  3. 寒濕凝滯︰四肢關節疼痛,痛有定處或下肢尤重,四肢腫脹,手足笨重,活動不便。舌質淡,脈濡緩。寒濕凝滯,濕濁停滯經脈之中,故見四肢腫脹,關節沉重,手足笨重。治以散寒除濕,方選烏豉湯。
  4. 氣虛血瘀︰四肢腫脹,按之難起,手足清冷,或肢體麻木不仁、舉動無力;或見雙下肢腫脹,皮膚有紫色瘀斑;甚至可見半身不遂等。舌淡白,或有瘀斑,脈弦澀。氣虛血瘀,經脈不通,故見四肢腫脹,按之難起,肌膚麻木,皮膚有紫斑,其症或有朝輕暮重的特點。治宜益氣活血化瘀,方選桃紅飲加黃耆、桂枝。
四肢腫脹一症,當分寒熱虛實。病因雖多與風寒濕邪有關,但人體素質不同,有偏熱偏寒之異,因此,臨證應桹據「審證求因,審因論治」的原則進行處理。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腫脹》"腫脹之病,原有內外之分,蓋中滿者謂之脹,而肌膚之脹者,亦謂之脹,若以腫言,則單言肌表,此其所以當辨也。但脹於內者,本由臟病,而腫於外者,亦無不由乎臟病,第臟氣之病,各有不同。雖方書所載有濕熱寒暑血氣水食之辨,然余察之經旨驗之病情,則惟在氣水二字,足以盡之,故凡治此證者,不在氣分,則在水分,能辨此二者,而知其虛實無餘蘊矣。病在氣分,則當以治氣為主,病在水分,則當以治水為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