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汗出偏沮
【概念】

汗出偏沮,是指左或右半身出汗的現象而言。

本症首見於《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汗出偏沮,使人偏枯」。症多發生於中風或某些臟腑機能衰退的疾病。

本節所論係人體半側汗出,至於上半身或下半身汗出,不在此例,另參見有關條目。

【辨證分析】

  1. 氣血兩虛︰汗出偏於半側,少氣懶言,倦怠乏力,面色蒼白無華,頭暈目眩,手足發麻,舌淡苔白,脈象細弱。多由勞傷過度,久病失養,或或失血過多等原因,造成氣血虧損不足,不能周行全身,汗出時往往偏於半側。《中醫臨證備要》:"偏左或偏右半身汗出,多因氣血不固。"辨證要點:除汗出半側以外,尚有面色無華、倦怠乏力、手足發麻、脈細弱等氣血不足的症狀。治療宜氣血雙補,方選人參養榮湯等。
  2. 寒濕痹阻︰汗出偏於半側,筋脈攣痛,手足屈伸不利,肢體沉重,甚則難以轉側,舌苔白膩,脈濡或遲。多由寒濕入侵,痹阻一側經絡,氣血運行受阻,腠理開闔失調,患側汗出偏沮,其辨證要點:半身汗出,筋脈攣急疼痛,手足屈伸不利,肢體重著,舌苔白膩。治療宜溫散寒濕,活血通絡,方選蠲痹湯加細辛、製川烏等,或小活絡丹吞服。
  3. 營衛不和︰汗出偏於半側,發熱,頭痛,惡風,舌苔白潤,脈見緩弱。本證或因感受風邪,或因勞倦內傷,氣血逆調,導致營衛失和,自汗出。以前者較多見。臨床辨證:外感所致者兼有發熱頭痛惡風等證;內傷所致者,未必有發熱,但汗出半側,全身筋脈不舒,活動不利。治療原則是調和營衛,桂枝湯為代表方。
汗出偏沮一症,總因人體兩側氣血運行偏頗使然,病機是或由邪阻,或由氣血不足。上述三證,從病機特點、臨床表現是可以鑒別的。必須指出的是,凡年齡在五十歲以上的患者見半側汗出,需及時治療,避免感受風邪,注意勞逸適當,以防中風的發生。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卷九:"夏月止半身汗出,皆氣血不充,內挾寒飲所致。偏枯及夭之兆也,大劑十全大補、人參養榮、大建中輩加行經豁痰藥治之。若元氣稍充,即間用小續命湯一劑以開發其表,或防己黃耆湯加川芎以散其濕。此證雖屬血虛,慎不可用四物陰藥,以其閉滯經絡故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