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臂痛
【概念】

臂痛是指整個上肢,即肩以下,腑以上(不包括掌、指)部位發生疼痛的症狀。

本症早在《靈樞.經脈篇》中就有「臑臂內前療痛厥」、「肩前臑痛」、「肩臑肘臂外皆痛」等記載。歷代醫書多有闡述,但總不離《靈樞.經脈篇》所論的手三陰、手三陽經脈循行部位所過之處氣血運行不暢,經行瘀滯,脈絡痹阻,不通則痛的機理。

臂痛亦可出現於某些內臟病變。如《素問.臟氣法時論》曰:「心病者…兩臂內痛」,乃是心脈瘀阻而引起的肩臂部放射性疼痛。可參見肩不舉條。

【辨證分析】

  1. 風寒濕痹︰臂部肌膚、筋脈、關節疼痛,或痠脹腫麻。風勝者疼痛走實,時上時下,苔薄白,脈浮;寒勝者疼痛較甚,局部膚冷,筋脈牽強,苔白,脈緊;濕勝者疼痛重著,局部微腫,苔白膩,脈濡;熱勝者疼痛焮熱,局部紅腫,苔黃,脈數。"多因外感風寒濕邪,侵襲臂部肌肉、關節、筋脈,導致經絡閉阻,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發為痹證。《素問.痹論》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其風氣勝者為行痹;寒氣勝者為痛痹;濕氣勝者為著痹也"。由於三氣各有偏勝,故臂痛臨床表現形式亦不相同。風氣勝者,疼痛走竄,時上時下;寒氣勝者,疼痛較重,局部膚冷,寒凝脈澀,且寒性收引,故臂部筋脈牽強;凡濕氣勝者,痠痛重著,局部浮腫,濕為陰邪,其性粘膩,故痠甚於痛。風為陽邪,易化燥熱,寒極濕遏亦可熱化,或素體陽盛,均能形成熱痹。熱痹臂痛,疼痛焮熱,局部紅腫。臨床當從疼痛的性質、程度、表現形式加以鑒別。風勝者,治擬祛風通絡,散寒祛濕,方用防風湯加減;寒勝者,治宜散寒止痛,祛風除濕,方用烏頭湯加減;濕勝者,治宜除濕通絡,袪風散寒,方用羌活勝濕湯加減;熱痹者,治宜清熱通絡,祛風勝濕,方用白虎加桂枝湯加減。
  2. 氣血兩虛︰臂部痠痛麻木,以痠麻為主,肢體無力,肌膚不澤,並見頭暈目眩,神疲乏力,納榖少馨,舌淡苔薄,脈細弱。多因體虛久病,脾胃虧損,氣血生化之源不足,無以濡養臂部肌肉、筋脈、關節,故臂部痠痛麻木,而以痠麻為主,關節筋脈無力,肌膚不澤,神疲乏力。由於氣血不足,抗禦外邪功能減弱,每易被風寒濕邪侵襲,故臂痛之症多見。舌淡苔薄,脈細弱。治宜補益氣血,調理脾胃,方用八珍湯加減。還需指出,氣血虧虛,則禦邪力弱,易被風寒濕三氣侵襲而挾外邪。如《濟生方》說「"皆因體虛,腰理空疏,受風寒濕氣而成痹也"。臨床治療當予兼顧。屬虛,必有全身虛證,重在補虛。雖外邪乘虛易人,仍應扶正祛邪。
  3. 外傷血瘀︰臂痛,局部腫脹,苔薄、脈弦。若久病氣虛,血行瘀滯,可見局部肌膚不仁,肌肉萎縮,舌苔薄膩,或邊有瘀點,脈細弦或細澀。多因跌扑外傷而致,臂部疼痛、腫脹,手不可近,或伴肌肉、筋脈、關節損害、撕裂,血不循經而外溢,故瘀血內樍,局部腫脹青紫,不通則痛。治宜活血通絡,祛瘀生新,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減;另有風寒濕痹臂痛,病累日久,絡脈閉阻,氣血運行不暢,致經氣痹塞,氣滯則血瘀,所謂"久病必瘀",症見肌膚不仁、不澤,肌肉萎縮,此脈絡瘀阻,氣血無以濡養之故。治宜行瘀活血,搜剔絡道,方用桃紅四物湯加烏梢蛇、全蝎、地鱉蟲、地龍等蟲類藥物。
  4. 痰濕流經︰臂痛肢重,膚脹微腫,並見形寒肢冷,眩暈泛惡,胸悶便溏,口不渴,舌淡胖,苔白膩,脈沉濡或濡緩。多因脾腎陽虛,痰飲內停,流注經脈,阻遏氣血運行而致臂痛。如偏於脾虛,則清陽不升,故眩暈胸悶、泛惡、便溏,舌苔白膩,脈濡緩。治宜健脾化飲,祛痰和絡。方用苓桂朮甘湯合指迷茯苓丸加減。若偏於腎虛,則溫煦失司,故形寒肢冷,膚脹微腫,舌淡胖,脈沉濡。治宜溫腎助陽,蠲飲化痰,方用金匱腎氣丸二陳湯加減。
臂痛臨床治療,在上述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可配合橫行肢臂,活血養血,和營通絡之桑枝、桂枝、絲瓜絡、薑黃、雞血藤等藥物。若經久不癒,則必有宿瘀留伏經隧,應採用蟲類搜剔法,常能取效。

【文獻別錄】

  1. 《丹溪心法.痛風》:「肢節腫痛,脈澀數者,此是瘀血。」
  2. 《雜病源流犀燭.肩臑肘臂腕手病源流》:「至於臂則為六經分布之處,故其為病,須即病處分別之。…其所以痛者,雖不外風寒濕熱,而要惟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固有由來也。…若失臂連肩背酸涌,兩手軟痹,由痰飲流入四肢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