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頭汗
別名蒸籠頭
【概念】

頭汗,指僅頭面部汗出而言。《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但頭汗出,劑頸而還。」

頭汗一症,常人也可以出現。如進餐時或小兒睡眠時頭部汗出、但無任何症狀,俗稱「蒸籠頭」,此不應視為病變徵象。

【辨證分析】

  1. 濕熱熏蒸︰頭面汗出,小便不利,身目發黃,惡寒發熱,舌苔黃膩,脈濡數。由於濕邪侵襲,鬱阻化熱,濕熱熏蒸,不得四散,只能循經上越,迫其津液外泄,所以頭面汗出;濕阻膀胱,分利失常,則小便不利;濕熱熏蒸肝膽,膽汗外溢肌膚,隨病情輕重,可見身目發黃;濕熱內阻,欲達不出,營衛不和,故惡寒發熱;舌苔黃膩、脈濡數,為濕熱皆盛的徵象。治宜清利濕熱,方選茵陳五苓散
  2. 陽氣不足︰頭面多汗,面色㿠白或蒼白,四肢不溫,氣短,畏寒,神疲乏力,舌淡嫩,脈虛弱。此屬虛證。多由病後,產後或老人陽氣不足,腠理不固,津液外泄,故見頭面汗出較多;陽氣不足,陰血也隨之虛弱,不能上榮於面,因而面色㿠白或蒼白;陽氣虛弱,不能敷布於外,則四肢不溫,畏寒;氣短、神疲乏力、舌淡嫩、脈虛弱,均屬陽氣不足所致。治宜溫陽益氣,固表歛汗,方選耆附湯加紅參、龍骨、牡蠣。
頭汗一症,實證、虛證均可出現,但實證多以濕熱所致,虛證多以陽氣不足所致。在臨床上還可在關格、水結胸、少陽病中見到,老人氣喘以及重病陽脫之時而兼有頭汗,應引起高度重視。

【文獻別錄】

  1. 《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傷寒五六日,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鞭,脈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
  2. 《類證治裁.汗症》:「胃熱上蒸,額汗發黃,小水不利者,五苓散加茵陳。傷寒脅痛耳聾,寒熱口苦,頭汗劑頸而還,屬少陽。」

expand_less